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中國&日本的楊貴妃墓

 《中國 楊貴妃墓》

中國的楊貴妃墓妃墓其實只是楊貴妃的衣冠塚,位於中國陝西省鹹陽市興平市西安以西63公里處的馬嵬坡,是唐代第七個皇帝玄宗李隆基的寵妃楊玉環的墓葬,距今已有1200多年,現爲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級旅遊景區。現在楊貴妃墓的基礎上建立了楊貴妃墓博物館。

楊貴妃名玉環,陝西華陰人,通曉音樂,能歌善舞,有傾國之貌,原爲唐玄宗十八子李瑁的王妃,後被唐玄宗召入宮中,封爲女官,號太真,天寶四年,進冊爲貴妃。安史之亂中,唐玄宗逃至馬崽坡時,以右彪武軍大將軍陳玄禮爲首的隨從將士殺死宰相楊國忠,並脅迫唐玄宗將楊貴妃縊死,時年三十八歲。

楊貴妃墓爲一陵園,大門頂額橫書"唐楊氏貴妃之墓"七字。進門正面是一座三間仿古式獻殿,穿過獻殿,就是墓塚。墓高約3米,封土周圍砌以青磚。圍繞墓的周圍有三面迴廊,上嵌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曆代名人遊後的題詠。近年來,當地政府對貴妃墓進行了修葺,新修了圍牆、碑廊、獻殿和亭子,並在墓園後添立了一尊6米高的楊貴妃大理石雕像。貴妃墓現已成爲一處重要的旅遊景點。楊貴妃陵園小巧玲瓏,進門正面是一座三間仿古式獻殿,穿越獻殿就是墓塚,佔地約一公畝,高約三米,墓家塚以青磚包砌。在墓東、西、北三面有迴廊,鑲嵌有大小不等的石碑,刻有歷史名人的遊記和題詠。

《日本 楊貴妃墓》

在日本山口縣大津郡油穀町的二尊院,有一塊規模不大的墓地。位於墓地的最前面,靠近大海處是“華僑”楊貴妃的墓地,是由亂石砌成的一個十幾平方米的平台。台上有5座石塔,被日本人稱爲“五輪塔”,列爲國家保護文物。這裡既無規模宏大的廟宇,也無墓碑之類的明顯標志,隻有墓前插著的幾束鮮花,證明不斷有人前來掃墓。據說朝拜楊貴妃墓之後,可生個漂亮可愛的孩子。墓前有兩塊年代較新的木板,一是關於楊貴妃之墓的介紹,一是關於“五輪塔”的說明。

楊貴妃的墓爲什麼會出現在日本?有一種傳說認爲:唐玄宗出於對楊貴妃的寵愛,策劃了一場偷梁換柱的祕密行動:物色一個宮女做替身,代替楊貴妃賜死,同時祕密護送楊貴妃登上日本遣唐使的船,漂流到了日本,上岸後不久因病死亡。可能因爲她的美麗,可能因爲她來自大都市,那是日本人嚮往和羨慕的盛唐時代的中國長安,還有她和唐玄宗之間感天動地的愛情傳奇;日本人出於對她的崇拜,不僅爲她修墓立碑,還要上香、獻花、祭祀、許願,就像今天的粉絲崇拜美女明星,表達一種審美的價值取向。

在介紹楊貴妃墓的木板上寫著:充滿著謎團和浪漫色彩的楊貴妃之墓———關於唐玄宗皇帝愛妾楊貴妃的傳說。傳說她在馬嵬驛兵變中並未被逼自縊身亡,真正死的是其替身侍女,而楊貴妃在皇帝親信的護送下,從海上乘船逃走,漂流到日本向津縣半島的唐渡口,不久之後因病身亡。當地人爲了哀悼她,將她葬於二尊院。後來,楊貴妃托夢於唐玄宗。唐玄宗命人製作了釋迦如來和阿彌陀如來兩尊佛像,命陳安帶到日本安放在楊貴妃的墓地。陳安多處尋找,未能找到楊貴妃墓地的下落。就暫時將兩尊佛像安置於京都的清涼寺後回國。後來,人們得知楊貴妃漂流身死的地點是山口縣,但清涼寺眾僧對兩尊佛像愛不釋手,就又製作了完全相同的兩尊佛像,並將新舊佛像各一尊分別安置在京都的清涼寺和山口縣的二尊院。


(資料來源:中國百科)

2012.12.21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