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寵愛一生:生命教育與寵物關懷

 

作者:黃有志

出版社:高雄復文

出版日期:20091215

 

作者簡介

黃有志,一九五六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曾任內政部司委託進行「殯葬證照制度可行性研究」專案主持人,專長民俗節日研究、風水與環保研究、生命教育與殯葬改革等學術研究,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及救國團高雄張老師輔導委員。著有:社會變遷與傳統禮俗、台灣青少年問題、社會關懷系列、風水與環境、學術論文集、傳統風水觀念的現代詮釋、教育輔導系列、殯葬改革系列與生命教育系列等叢書。

 

 

內容簡介

本書以生命教育的觀點,希望喚起人們的自省,提醒我們以感激和憐憫的心情,去關懷、去感受寵物所感受的恐懼、悲哀和痛楚。避免寵物遭受不當的對待,甚至虐待。而且建議絕對要避免購買不易飼養的動物為寵物。

  目前,國內對於寵物死亡的悲傷調適和探討寵物殯葬管理制度建構的研究並不多見,顯見對此領域的關注仍然不足。因此本書乃將重點置於這兩個領域深入淺出的探討,希望能提供社會大眾,尤其是寵物的飼主與政府公部門參考。

  本書強調對許多人來說,寵物對他們的意義深遠。然而面對寵物的死亡,將是每位飼主必須面對的生命課題,特別是將寵物視為家中一份子時,那種失落的心情,必然需要適切的心理慰藉,以及進行洽當的悲傷調適。本書特別對此提出具體的建議與方法。

  本書主張藉著生命教育,使我們了解生命在萬物差異中彼此具有的共通性,即生命的一體性。因此對於寵物不可像以往一樣,只知工具性的利用,而不知尊重與同情共感的生命認知,這不僅是對生命反思的延伸,也拓展了生命教育新的領域與新的視野。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