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單親的親人身故,若遺有未成年子女,其子女的監護權經常是一件棘手的事!

一般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若有一方身故,所遺子女概由其配偶監護,此一情形應無疑義。惟若夫妻離婚,原取得子女監護權的一方身故時,所遺未成年子女依法也應由已離異的原配偶監護。這時候,就經常會發生監護權的爭執!

許多夫妻離婚,年幼子女會以協調或訴訟方式,交由夫妻之一方監護,或由雙方共同監護。若有監護權之一方身故時,子女監護權自然就會移轉給另一方!但是經常有的狀況是,這些未成年子女與擁有監護權之一方的家人共同居住生活。

例如夫妻離婚,子女由丈夫監護撫養。但實際上,這些未成年子女是由祖父母或姑姑等人照顧。當有監護權的丈夫不幸身故時,這些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就會移轉在妻子這一方。然而祖父母或姑姑們是實際上撫養人,和這些小孩自是有很深的感情,而不願把孫子或外甥交給已離異的媳婦,雙方因此發生爭執。

尤其是有幼小孩子的夫妻離婚時,因孩子需要媽媽照顧,撫養權很多都是交給妻子。若妻子死亡,孩子要歸還給沒有盡到照顧子女責任的爸爸時,女方家屬的反彈可想而知!

對於未成年子女的撫養權問題,雙方應本於對孩子最有利的方式協調解決。若無共識,則要透過訴訟解決!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