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
作者:珍妮絲.史普林,麥可.史普林
原文作者:Janis Abrahms Spring.Michael Spring
譯者:鄭嘉(王武)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9日

內容簡介

一段淬礪人心的父女相處時光。
美國亞馬遜書店讀者五顆星評價,為人子女必讀的一本書。

  作者母親驟逝,她從母親那裡繼承了「父親」。從此展開了一場身心全然投入的照顧之旅。八十歲的老爸,年輕時就百病叢生,以往都是身強體壯的母親照顧守護,失去伴侶的老爸,苦苦哀求珍妮絲,希望搬來和她一起住,但珍妮絲狠下心拒絕了,並不是不愛爸爸,而是她無法想像自己即將變成「她的母親」。

  「拒絕」的答覆,讓這對父女在未來的五年,走上了一段普通卻又不平凡的生命旅程。父女兩人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有喜悅、有負擔,有快樂、有心痛。

  多病的老爸在安養公寓學習獨立自主,開始人生的另一章--

  認識新朋友。八十年來首度使用洗衣機。埋怨為什麼要住在這個不是家的公寓。懷疑助手偷錢。對同樣喪偶的住戶慷慨的關心。忘了怎麼開鎖,把自己鎖在車內。放棄車鑰匙。接受助行器。身體快速的衰落,老化吞嗜了腦子……,與生命的自然軌跡奮戰著……。

  而五十歲的女兒,接手照顧老爸,起初他們共享了過去不曾享受過的親密時光,這項任務讓她看見了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自己。隨著老爸健康的惡化,不斷投入照顧老爸的無底洞,越來越艱難的時光,丈夫、孩子不再是第一優先考慮,和朋友聚會聊天更是生活的奢侈,甚至連「自己」也不是緊急的事了,罪惡感、深層的疲憊如潮水般湧來。她還受得了嗎?……。

  本書書寫了作者陪伴父親走過最後五年的歲月,以日記體方式呈現,共九十六則日記。每一則日記皆蘊藏觸動人心的父女情感,以及未曾想過的暮年情境。作者也從她獨特的治療師觀點──交織個人的故事與個案的傾訴──探索子女照顧父母時,情緒上和實際上的複雜性。

  她閃著智慧火花的文筆,把這看似普通、卻又特殊的經驗以語言表達出來,幫助正在陪伴照顧父母的子女,減少一點瘋狂、孤單的感覺。同時也是對一個普世的經驗所做的安慰人心的沈思,也是關於如何優雅老去深奧課程的一本書。

本書特色

  從心理治療師的觀點以個人生命經歷,穿插受諮商者的告白,兼俱三重視點詮釋(個人、心理治療師、受諮商者)照顧年邁雙親濃烈又複雜的情感。

作者簡介

珍妮絲.史普林(Janis Abrahms Spring)

  臨床心理學專科醫師,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心理系的臨床督導。私人執業三十餘年,信任、親密、寬恕等課題的國際知名專家。她與丈夫住在美國康乃狄克州的西港(Westport, Connecticut),育有四個兒子。著有《外遇的男女心理》(After the Affair)《我怎能原諒你?》(How Can I Forgive You?),《外遇的男女心理》已在全世界十三個國家出版,兩本書都進入「美好生活書籍獎」(Books for a Better Life Award)的決選名單。

麥可.史普林(Michael Spring)

  美國賓州哈弗福特學院(Haverford College)學士,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英國文學碩士。約翰威利父子公司(John Wiley $ Sons)佛美旅遊指南(Frommer’s travel guides)前發行人,也是《外遇的男女心理》和《我怎能原諒你?》兩本書的共同作者。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