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最近台中市政府擬訂定〈都市計劃法台中市施行細則〉。草案條文中,對於殯葬禮儀服務業的設立,規定一定要在商業區,即使僅做辦公使用亦不得於住宅區設立。

 市府這樣的立法方向,引起地方業者很大的反彈。認為市府未貼近民間需求,且對殯葬行業仍持有高鄰避的排擠心態,導致業界長期以來只能在商業區申請,再移至住宅區營業,一隻牛被剝兩層皮,同時也造成主管機關管理上的諸多困擾,因此廣向市府及各地方民意代表陳情,希望立法能有條件放寬限制。

地方業者的訴求是,希望能比照《都市計劃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第十五條第八項之規定辦理,放寬殯葬服務業申請設立若僅作辦公室或聯絡處使用,得於住2以上之住宅區,以因應時代變遷,及符合目前殯葬業設立之現況。

 業者提出的理由中指出,殯葬禮儀服務業今昔已大不同。早期之殯葬業為「葬儀包辦」,店內擺設有棺木、骨灰罐、壽衣等相關禮儀用品,業者幾乎包辦所有葬儀業務。為確保住宅區內之居住環境品質,避免殯葬禮儀服務業者於營業處所擺放棺木等商品,有礙觀瞻,並影響附近居民心理,因此限制必須在商業區申請設立。

然而,現行殯葬禮儀服務業,經營型態已完全不同。經時代變遷及專業分工,現今之殯葬禮儀服務業,僅提供殯葬禮儀服務諮詢及規劃。申設之公司或店面,辦公處所內僅擺設桌椅、沙發、會議諮詢桌、資料櫃及放映設備……等。不再陳設棺木、骨灰罈或骨灰罐,甚至壽衣等禮儀用品。殯葬禮儀服務人員一律西裝筆挺,服裝整齊,從事的服務內容一律為禮儀規劃及相關諮詢業務,與一般服務業之業務相同。因此,現行殯葬禮儀服務業之鄰避性已大大降低。

業者指出,目前殯葬禮儀服務業申請設立現況,存在許多問題,然市府並未深
入了解。茲將其現況及存在問題臚列於后:

一、商業區申請住宅區營業:為配合台中市政府規定與限制,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殯葬禮儀服務業業者採取「在商業區申請,卻在住宅區營業」的設立模式。亦即,殯葬禮儀服務業者仍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少數,是完全符合規定,在商業區申請設立也在同地址經營。大多數的殯葬禮儀服務業雖在商業區申請,卻仍選擇在住宅區營業。亦即,殯葬禮儀服務業仍遍佈台中市各住宅區。這樣的現象不但顯示台中市政府對殯葬禮儀服務業的申請限制形同虛設,亦說明其完全不符合殯葬禮儀服務業設立之現況需求。

二、殯葬業者被剝兩層皮:為了符合台中市政府的規定和限制,殯葬禮儀服務業者必須在商業區承租店面,每個月支付租金,依法繳付營業稅。然在住宅區營業,又常遭國稅局要求設籍課稅。一隻牛被地方政府剝兩次皮,增加繳稅費用。造成業者經營上的困難和問題,民怨四起。

三、減少地方政府稅收:由於台中市申請設立殯葬禮儀服務業限制在商業區,但鄰近的彰化縣、南投縣及台中縣(指台中縣市合併前)卻採放寬措施。因此,許多原來準備在台中市申設的殯葬禮儀服務業,便轉往鄰近的彰化縣、南投縣及台中縣等縣市設立(如表5所示),待設立完成後再轉回台中市接件營業(申設完只要依法向本市民政局辦理跨縣市備查即可在本市接件營業。所有接件稅收繳歸申設之地方政府公庫),大大減少了台中市的營業稅收。

三、鄰避性不是問題:台中市政府向來強調殯葬禮儀服務業具有高鄰避性。亦即,若准其在住宅區申設,將引發附近住民強烈抗議。事實可以證明,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殯葬禮儀服務業是在住宅區設點營業。這些業者長期在住宅區立招牌營業,並未引發住民抗議,反倒是方便各區民眾禮儀洽商及諮詢。顯然,市府的顧慮是多餘的,並且與現況需求不符。  
 
四、造成管理上的困難:由於市府堅持限制殯葬禮儀服務業必須申設於商業區。業者迫於無奈,於商業區申請設立後,再回到住宅區營業。長期以來形成市府管理上的問題和困難。其管理的困難和問題有二:一為,市政府民政局依規定需定期辦理殯葬禮儀服務業評鑑,但評鑑只能遷就業者的營業地址,長期以來都是前往業者營業的地址進行評鑑,形同違規評鑑;二為,部份業者因鑑於台中市申請設立不易,遂轉至周邊縣市,如彰化縣、南投縣、台中縣(指合併前)、苗栗縣等處申請設立(上述此四縣市均放寬住宅區得限辦公室設立),成立後再返回台中市接案營業。這些業者依規定毋需加入公會,也無法列冊管理,造成本市殯葬管理上的漏洞。市政府因不符需求的規定和限制,反倒造成市府相關單位管理上的困難和不便,也造成殯葬業者的莫大困擾。

五、忽視民眾的需求性:生死乃人生大事,亦為家庭大事。民眾遇喪事,需辦理之後事如麻。放寬部份住宅區申設殯葬禮儀服務業,不但有助於民眾之禮儀諮詢及規劃方便性,對於業者提供禮儀服務亦能節省許多往返車程時間。對現代社會忙碌之民眾來說,亦為正面之社會需求滿足。

其實,自民國91年7月17日《殯葬管理條例》頒布以來,內政部多次向各地方政府解釋,請各地方縣市政府,可各自依行政裁量權,適度放寬殯葬禮儀服務業得於住宅區申設。目前全國有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縣市配合開放商業區之限制,然臺中市卻從頭至尾堅持必須設於商業區。台中市政府堅持的理由為殯葬業有鄰避性,民眾會抗爭,且妨礙市容觀瞻。

如果就現況來看,殯葬禮儀服務業事實上是遍佈全市各區林立營業。市府官員還有必要用舊有刻板印象來看待這個為民眾辦理後事的服務行業?既然一般民眾都能坦然接受且並未強烈抗議,市府官員們何不用開放一點的態度來重新考量行業的設立條件。與其用嚴法限制,造成四處違規設立,不如有條件開放設立,導向管理正軌,讓殯葬服務業的發展更有正面的助益。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