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電影介紹

2006 年荷蘭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巴黎拉雪茲神父公墓棲息著無數個詩意的不朽的靈魂,漫步其中,彷彿還能聽到不息不倦的傾訴,無論在斑駁的陽光樹影中,還是深藍月夜的小徑上,死亡,被演繹得平和安詳、寧靜深沉。你可以看見青年男女挽手走過,你可以看見白髮如霜安坐一隅,還可以看見眾多包含情感呼之欲出的雕像掩映碑林,你還可以看見眼淚和鮮花如此和諧在一個空間釋放。

導演用紀錄片形式呈現“美如何讓我們永得安慰”,對父親懷著深切悼念的日本女孩,將悲痛融於肖邦,溫潤如流水的音樂淌過整部影片,瀰漫著淡淡哀傷和濃濃懷念死亡每天都降臨,但只有身邊親人的猝然離世,才能感受到死亡帶來的鈍而厚重的無力感、刺痛到骨髓的切膚感。這裡有母親對年輕女兒夭折的肺腑之痛,有至愛遠離的朝朝拂掃,無數無數個鮮活的生命在一張張相片後、一塊塊石碑後,演繹著他們微渺如螻蟻、且巨大豐美的生命,時光流逝,光陰沖刷掉他們存在的痕跡,一如墓碑上曾無比美麗的詩句,於人世,他們遺留的不僅是親人永遠的懷念,還有不滅的精神之火。

所以普魯斯特的墓上有鋼筆莫迪里亞尼的墓上有畫筆,所以吉姆•莫里森的墓前常年花束不斷,所以發跡斑白的老婦人依舊滿懷深情念誦阿波里奈,所以沙迪克•海達亞墓前有輕靈吟唱清水洗塵。這就是人類永遠不會死亡的靈魂們,在肉身成塵灰飛煙滅後,他們留給後人的,是超越生死的尊嚴和榮耀。死生契闊,以前深信“只有死亡才能將我們分離”,那麼在影片中,導演用曼妙鏡頭告訴我,死是生之一部分,生死原本平等,擾擾紅塵,原本南柯一夢,無需太在意生死之隔,請用更高遠的眼光看待生命、看待人世間。如是,畫框中少女純淨的眼神和人類的歷史一樣悠久並得以永遠保留。因此,沒有小我的永遠,只有共同的永遠。

影片穿插了大量靜物描寫,風中簌簌蒼白的紙花、印滿口紅王爾德的墓碑、年久失修的殘垣斷壁、掩面伏倒的石像、生卒年月的數字,這“靜”和人物採訪的“動”結合得相得益彰、節奏雖緩然不拖沓,音樂美輪美奐肅穆空靈,的確是一曲能治愈心靈的歌謠。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