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故總統 蔣經國先生喪禮

蔣經國(1910年4月27日-1988年1月13日),字建豐,中華民國政治家,為蔣中正的長子,也是蔣中正家族的核心成員。1975年蔣中正死後接掌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政府,並將國民黨總裁一職改為主席,後擔任第六、第七任中華民國總統(1978年—1988年),並在逝世前一年結束對臺灣的戒嚴,掌權長達13年。

蔣經國總統於民國七十七年(1998年)元月13日逝世,停靈於台北市圓山忠烈祠。經國先生逝世的消息傳開,當時三家無線電視台立刻改以黑白畫面­播出,所有娛樂業全部歇業3天。聲樂家范宇文:「晴天霹靂,驚破了長空。」經國先生驟逝,全民哀痛,開放民眾瞻仰遺容的6天裡,每天都有超過20萬人到忠烈祠追­思,1月30日的國葬禮舉行前,先舉行了一場2千人參加的追思禮拜­。政府舉行國葬大典,出殯當天,民眾披麻帶孝,沿路哭泣,送經國先生最後一程。

牧師周聯華:「我們所尊敬的經國先生,孝家全家這裡的每一個人,依舊與全國同胞同在。­」國葬司儀:「起靈!(21響禮炮)。」21響禮炮響起的同時,全國防空警報也同時響起,為經國先生默哀1分鐘。經國先生移靈­奉厝大溪頭寮,擔任靈車執扶大員的,除了五院院長,還有繼任總統的李登輝。

移靈的路程中,有人跪,有人哭,從忠烈祠到總統府前,再到桃園大溪,68公里的路,到­處都是送行的民眾,三軍樂隊以黑布包覆在樂器上,儀隊則以槍口朝下,對故總統表達敬意­。經國先生的靈柩安厝頭寮福安賓館,覆蓋在銅棺上的國旗和黨旗,則由經國先生的大公子蔣­孝文收下。

李登輝和其他高級官員穿著藍色或黑色長袍把黨旗和國旗蓋在蔣經國的靈柩上,然後由他之前的隨扈抬上了靈車,當時台北各地寺廟敲起鐘聲,汽笛轟鳴。送葬隊伍從台北的忠烈祠到大溪墓地走了3小時,頭戴鋼盔的士兵乘卡車在前頭開路。

當靈車經過時,許多農民、中學生和退伍軍人擠著觀看,很多人按傳統的習慣在人行道上磕頭。很多頭髮剃得光光的和尚身著黃色或黑色袈裟在馬路兩邊唸經。台北大約有100萬人站在馬路兩旁觀看送葬隊伍。靈車前面是蔣經國的巨幅畫像和大黑體字寫的他的遺囑。靈車以每小時8公里的速度行進時,靈車經過了上百個祭壇,然後到了大溪鎮,蔣經國的遺體就安葬在這裡。

參加這次葬禮的2400人,其中包括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和他的遺孀蔣方良,蔣經國的繼母宋美齡沒有參加葬禮。來參加葬禮的14個國家的高級官員包括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日本前眾議院議長灘尾弘吉,裡根總統的好友美國前司法部長威廉‧史密斯也出席了葬禮。在忠烈祠舉行的葬禮既有中國的傳統,又有西方的習俗。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美聯社、TVBS新聞) 2013.03.01更新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