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風光告別人世  鐵娘子柴契爾葬禮隆重舉行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喪禮17日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共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2300位賓客出席喪禮,包括來自170國的政要,其中有11位現任總理。這位政績評價兩極的英國唯一女首相在半世紀來最隆重葬禮中告別人世。

 

柴契爾夫人的靈柩,16日由殯儀館移至國會大廈地下的聖瑪麗教堂停靈一晚,當晚的簡單儀式只有兒女在內的親人約100人參加,隨後遺體並開放瞻仰4小時。柴契爾夫人擔任國會議員超過半世紀之久,在國會大廈停留一晚是她的遺願。

 

柴契爾夫人的棺木上覆蓋著英國國旗,並有一束白色鮮花。17日上午,在軍人儀隊的護送下,靈柩緩緩前往聖保羅大教堂,包括參與1982年對阿根廷的福克蘭戰爭中勝利的退伍軍人,不論是愛戴或不滿她作風的民眾,也都出現在夾道人群中。在隆重的隊伍及儀式下,英國舉國上下、國際元首及使節逾2千人,17日送前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最後一程。

 

葬禮過程中,倫敦塔每分鐘發射一響禮炮,大笨鐘暫不鳴鐘,向柴契爾夫人致敬,英國軍樂隊在這場盛大隆重的喪禮中,演奏貝多芬、孟德爾頌和蕭邦的樂曲。這是繼柴契爾夫人心目中的英雄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1965年撒手人寰以來,英國政治人物最為隆重的一場喪禮。

 

喪禮由柴契爾孫女亞曼達(Amanda)朗讀聖經後,倫敦主教夏特爾(Richard Chartres)說,柴契爾夫人曾引發論戰風暴,但葬禮的意義在於緬懷柴契爾這個人,而非這個政治家。

 

擺在柴契爾夫人棺木上的白色花圈上頭,有她兒女的手寫字條:「親愛的母親,您將永存我們心中。」

 

柴契爾夫人的靈柩送往聖保羅大教堂時,數千名英國人夾道迎接,向她致敬,但也有約數百人選擇背對靈柩,還有人大喊「垃圾」。民調顯示,眾多英國民眾對這場估計耗費1000萬英鎊(1500萬美元)的禮喪要由納稅人買單,感到不滿。部分左翼國會議員也表示,儀式過度浮誇。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這適合於一位偉大的首相」,當然,不同意的民眾也有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

 

柴契爾夫人自1979年開始治理英國,1990年含淚離開唐寧街十號,最後因中風於4月8日離開人世,享年87歲。她被蘇聯稱為「鐵娘子」(Iron Lady),生前主張的自由市場政策使英國陷入分裂,甚至促使社會接受痛苦改變;在她辭世後,這些影響依舊留存。

 

柴契爾夫人大體火化後,與夫婿丹尼斯骨灰共同長眠在倫敦市區皇家卻爾西醫院墓園內。

 

發布日期:102/04/19

 

五年前就安排好後事  鐵娘子葬禮將比照黛安娜王妃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在8日早上,因為中風過世,享壽87歲。據了解,她在五年多前就和政府官員談妥喪禮事宜,喪禮預計在17或18日舉行,追思會將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英國政府決定為這位20世紀偉大的英國政治領袖舉辦隆重葬禮,規模比照黛安娜王妃。

 

柴契爾夫人於1979年5月代表保守黨勝選,出任首相,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女首相。此後到1990年間她連任3屆英國首相。她不但是英國首位女首相,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英國首相。

 

柴契爾夫人一上任就面臨英國經濟困境,之後又歷經福克蘭群島戰役、確定香港回歸,對英國的經濟、社會作出了深廣的改變,政治上強勢的作風,為她贏得「鐵娘子」的封號,同時也被列為英國現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

 

據每日郵報報導,她五年多前就和政府官員談妥喪禮事宜。葬禮儀式將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是僅次於國葬的最高規格,與黛妃及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相同。她的靈柩將由軍方儀隊從倫敦的下議院護送到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喪禮,並將邀請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前美國總統雷根夫人南西等外國政要,以及英國現任和在世前任首相。喪禮預計17日或18日舉行。

 

但柴契爾夫人的好友兼發言人貝爾(Lord Bell)卻表示,柴契爾夫人生前說,她過世後不要舉行國葬,遺體不要供民眾瞻仰,也不要有戰機飛越致敬的安排,這些都浪費錢。

 

根據規劃,葬禮前一天,柴契爾夫人的遺體將被移往西敏宮的聖瑪麗教堂地窖裡,葬禮當天再被移到位於倫敦市中心Strand路上的皇家空軍教堂,之後在皇家騎兵隊及三軍官兵護送下,前往葬禮儀式舉行地點聖保羅大教堂。靈車行進的路線交通將全面淨空,民眾可以前往向柴契爾夫人致敬,送她最後一程。

 

柴契爾夫人的葬禮儀式將憑票進場參加,多位政治領袖及與柴契爾夫人有私交者將獲邀出席,目前仍不確定女王是否會出席。葬禮儀式結束後將舉行火化,僅柴契爾夫人的親友參加,將根據她的遺願,安葬在亡夫戴尼斯.佘契爾(Denis Thatcher)旁。

 

而柴契爾夫人的葬禮費用將由政府與她的家人共同分擔,首相府表示,納稅人最後支付的總額將會在葬禮結束後公布。2002年女王的母親伊麗莎白王后葬禮花費約430萬英鎊,1997年黛安娜王妃的葬禮約花費近500萬英鎊。

 

發布日期:102/04/09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