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一般在喪親後,因為遭遇失落,會產生許多的感覺和行為,這些感覺和行為只要還在正常的範疇內,都可以視之為正常的悲傷。

喪親後哀傷的感覺,包括有悲哀、憤怒、愧疚感與自責、焦慮、孤獨感、疲倦、無助感、驚嚇、渴念、解脫感、放鬆、麻木…等等,這些情緒都有可能發生在哀悼期間喪親者的身上。
而在生理感官知覺上,喪親者可能會有胃部空虛、胸部緊迫、喉嚨發緊、對聲音敏感、人格解組的感覺(例:走在街上,沒有一件事看起來是真實的,包括自己在內)、呼吸急促有窒息感、肌肉軟弱無力、缺乏精力以及口乾等。

至於對於喪親這件事的認知上,每個人對悲傷經驗也會出現不同的思考模式。悲傷早期階段有些常見的想法,過一陣子可能會消失,但有些想法可能會持續下去,並引發憂鬱及焦慮。在認知上,喪親者常有不相信喪親事實、困惑、沈迷於對逝者的思念、感到逝者仍然存在、出現幻覺等不同的反應。

 

 

因為悲傷,所以喪親者亦常出現失眠、食慾障礙、心不在焉、社會退縮行為、夢到失去的親人、避免提起失去的親人、尋求與呼喚、嘆氣、坐立不安或過動、哭泣、舊地重遊及隨身攜帶遺物以及珍藏遺物等行為。

不管是上述的感覺、認知、感官知覺、行為上的各種反應,其實都可能發生在每一位喪親者的身上,只要是在短時間內的行為反應,而且過一段時間後就自行消失並恢復者,就不用太過緊張或反應過度。

但是,當某一種感覺持續過久、過強時,就有可能變成病態的悲傷反應。當家人有不正常且持續的悲傷反應時,家庭成員就不能忽視,必須安排進行輔導或治療,以免衍生成更嚴重的心理及精神問題。

 

 
彌補自殺兒表達母愛 美國媽媽網路發起送兒骨灰活動
英40年恩愛夫妻同日過世 家人為其合葬完美送別
從天堂來的信! 英國男童父親節接到亡父的家書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