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日本的網路祭祀已行之有年。利用透過電腦或手機的螢幕便能顯示出墓、遺照、戒名的「網路墓」,可以讓長期在海外生活或者工作的人在忌日等無法親自前往掃墓的情況下,方便地完成對故人的祭拜。

日本網路墓於1994年創始於東京・巣鴨的「功徳院・すがも平和霊苑」,業者跨越宗教觀、價值觀、後繼有無子女等問題,認為人會因生活方式的不同,對於墓地的選擇也會有所差異,故以此概念提供網路祭祀的服務,再配合「合葬墓」(亦可稱「永代供養墓」)供民眾選擇。所謂合葬墓是指亡者須與無特定的其他亡者共用骨灰罈(箱)收納骨灰,並放在寺廟的納骨室,經由廟方負責管理。廟方會在每月特定的日期及清明時節等節日進行合祀。

「功徳院・すがも平和霊苑」,該院內的「電脳墓~翔天~」區在墓石前面設置了一台電腦,用戶插入卡片之後,即可瀏覽亡者生前的照片、法號等供後人祭拜,亦可透過網路或手機登陸網站進行瀏覽。據了解,網路墓的申辦費用為日幣15萬(約新台幣4萬5千元),如包含納骨費及廟方供養管理費為日幣25萬(約新台幣7萬5千元),後續不需再另付其他管理年費。

▲圖片來源:電腦墓翔天網站

 

日本民營墓地和石料店所開辦的「網路墓」近年來不斷增加,但寺院獨自開設的網路墓地目前還屈指可數。2012年日本千葉縣禦宿町的曹洞宗長慶寺,開設了可以通過網路掃墓的虛擬墓地“WEB涅槃”。長慶寺的這一項嘗試在千葉縣內還是首次。該網站開通後不到一個月就不斷接到諮詢,受到關注。

“WEB涅槃”的網站上,可以放上故人的照片、聲音和書信等在網上虛擬成一個墓地,用戶通過電腦等進行連接就可以掃墓了。30年的管理期限費用為20萬日元(約新台幣6萬6千元)。在此基礎上,與樹葬組合需要50萬日元,與海葬組合需35萬日元。

長慶寺古川方丈就此表示:“一家人世世代代住在同一個地方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前來寺院的香客主體也從家庭變成了個人。滿足這樣的多元化需求也是寺院方面的義務。”

▲圖片來源:WEB涅槃網站

 

這項因網路社會而發展出的嶄新服務,得到多數的網友表示支持。「現實中難有機會與時間特地前往掃墓」、「不會因墓地而破壞水土保持」等正面意見也不在少數。然而,嶄新的挑戰當然也會受到反對的意見。舉凡伺服器出現問題或備份檔案處理問題、缺乏誠意或心意,無法感受祭祀的氣份等意見,也在在反應出嶄新嘗試與民間傳統所產生的碰撞。
 
業者表示,除了造福交通不便及高齡者外,都市部及週邊郊區的墓地取得不易,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後代對於墓地的管理也出現落差。對於各種原因而導致掃墓不便的民眾而言,「網路墓園」的發展無疑是一項利多。業者與民眾對於網路墓的看法、觀點比較如下:

【業者觀點】

(1)可在生前事先建立網路墓,編輯個人資料及內容,即能當作自傳保存,死後親友家屬亦可方便瀏覽追憶。
(2)後人不受地點以及時間的限制,亦可排除因身體因素不克前往墓地祭拜等原因,隨時隨地皆能在網路上祭拜。
(3)現在市中心的墓地嚴重不足且價位甚高,網路墓將會成為未來的趨勢。
(4)現在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即使生前已事先準備墓地,後續對於墓地的管理也會很困難。
(5)亡者的資料及內容等,不會因為天災因素而遭受破壞。

 

【民眾觀點】

正面:
反面:

(1)即使無法實際前往墓地,也能隨時在網路上祭拜。

(2)現在的人都有社群網站或者是部落格,後人即可瀏覽亡者的網站追憶,或許今後這類型的服務會很普遍。

(2)市中心的墓地因價位高,很難購買,偏遠地區的墓地又離現居地太遠,或因高齡之故,體力與交通費不堪負荷等,這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3)不論是否有牌位還是墓地,只要自身誠心誠意祭拜,使用網路墓或其他方式代替也無妨。

(1)在網路上祭拜,若因太多人瀏覽,造成伺服器滿載該如何處理?也會擔心個人資料被盜取等安全問題。

(2)無論自身忙碌與否,墓地或靈堂的距離有多遙遠,都應在清明時節亦或忌日等親自前往祭拜。

(3)只在網路上祭拜太過於草率,沒有掃墓的感覺,甚至有些網路墓有獻花、線香、獻果等動畫的設計,很像在玩遊戲,似乎不尊重祖先或亡者。

 

(資料來源:MONEYzine 0123、數位時代、人民網) 2013.08.0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