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日本《風之丘葬齋場》基本資料

作品名稱:

風之丘葬齋場(風の丘葬斎場)

建  築 師:

槙文彥

建造地點:

日本大分縣中津市

建造時間:

1997年7月

基地環境:

建物位於大分縣中津市市郊,面積33000㎡

風之丘葬齋場興建在地方都市郊外的山現存的綠地及計劃中之都市公園的連續性,計劃在南側興建一個幾何狀山丘做為前庭,使建築成為景觀中的要素,與之化為一體。同時因基地內有八座方遺構出土,除加以保存之外,更復原其形狀,預定以遺跡之丘為名加以開發。

由前庭往火葬場的方向,可見大半建築埋在地底下,建築的要素猶如物的斷片般獨立於地表,形成抽象的景觀。隨圓形的廣場呈現砵狀,其中央部分較低,愈往中央接近,周圍的景色也隨之變化而漸次消失,此廣場成為土壤和大地所環抱的場所。建築物的內部空間由舉行葬儀之齋場部分,告別式及爐前目送之火葬場部分,以及火葬進行時的等候室等三部分構成。這此空間保持著距離且鬆散的連結在一起。

在風之丘葬齋場裡設計者重視從入口開始,移動至下個儀式的轉換空間,為確保場所的寧靜及提供空間在轉換時滿足時間需求之路徑,設計者是以與一般動線處理講求效率相反之觀點來訂定計劃。此外通常會葬時,同時可容納二組,最多時四組可同時進行,經常性時用時則儘量以不干擾其它會葬者之原則規劃平面。

火葬場部分沿著水池中庭的迴廊四周配置各空間,由內往室外的視線受到相當的限制,空間的向心力十分的強烈。與火葬場相反,等待的場所則成為可眺望前庭景觀及周遭群山之外延性空間,在等待火葬之時刻,令人感受到自然的無常及風的律動,回想過去的時光。因此相對於火葬場的部分之硬質且具儀式性的設計,等待室的部分則塑造為柔和光線包圍,寬敞的等待場所。

風之丘葬齋場建築的要素形成了抽象的景觀,而其火葬場的部分,空間的向心力十分的強烈。設計中的火葬場則與普通的火葬場相反,其等待的場所則可以成為可眺望前庭景觀及周遭群山之外延性空間,而在等待火葬的時刻,可令人感受到自然的無常以及風的律動,而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時光。將過去對於火葬場的觀念與感受轉化為莊嚴、平和、平靜的心境感受。

(資料、圖片來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風の丘葬斎場官網、建築マップ 大分県) 2013.08.19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