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印度人口眾多,擁有多元化的宗教信仰,葬禮的形式依據宗教信仰也呈現不同風貌。印度以採火葬居多,在人口聚集的近郊河畔或原野都設有露天火葬場,原則上於正午將遺體運往火葬場,但貧困疾病者則不選擇時段。

印度教徒
印度教具有輪迴轉世的信仰,人死後若要順利輪迴轉世,必須舉行特定的宗教儀式。至於輪迴轉世至何地、生為何種身分,則由生前的功過決定。臨終前親人會請印度教僧侶為其進行清洗罪業的儀式,儀式結束後必須支付報酬給僧侶。

待死者嚥下最後一口氣,親人便奔出家門大哭,且向南方(死神所在處)祈禱。若死者是男性,則用白布包裹遺體;女性,則用紅布。家屬們一邊唱頌神的名號,邊將遺體運往火葬場。抵達火葬場後,讓死者口含恆河聖水,接著唱頌真言,再為死者全身淋上聖水,然後將遺體放置於柴薪上,飾以鮮花,接受僧侶祝禱。環繞遺體五週後,由親人(父母死由長男,孩子死由父親)點火。

火葬之後開始服喪,在印度教信仰中,認為死後第十日靈魂已抵達該去之處,十日中每日都要舉行超渡儀式,服喪期間不可以理髮及刮鬍子(所以,都是在火葬之前,一聽聞到死訊,即理髮及刮鬍子)。第十一日除喪,家屬聚集,請僧侶進行祭拜儀式及供養死者。每月都要舉行祭拜儀式,持續一年。印度傳統有夫死,妻子殉葬的習俗,但在英國殖民印度期間,於1829年禁止此習俗。

↑ 圖片來源:螞蟻窩

 

耆那教徒
人死時,將遺體放置至起居間,家屬也聚集在旁,女性則在廚房哭泣。臨終前,由「司加帕」行者向死者唸「死者之書」四十九天,再占卜擇日下葬。下葬當日,附近居民會聚集在喪家,參加送葬行列,只有男性才能參加送葬。

由僧侶前導,遺體包裹五色旗,送往火葬場。遺體火化後第三天,親屬將骨灰灑入森林中,不造墳墓。再賣掉死者的遺物,將所得佈施給寺廟。四十九天後,在耆那教徒觀念中,認為靈魂已回歸自然,便除喪回歸正常生活。

拜火教徒
拜火教認為火、水、土都是神聖的不得玷污,埋在土裡會污染土壤,以火焚燒會玷汙火,增加死者的罪孽,所以教徒死後只得實行天葬,不致造成任何污染,讓靈魂直抵天國。

喪禮過程必須先將遺體清洗乾淨後,以白布包裹全身,臉不包。進行完淨身禱告,將遺體放在專門放置遺體的屋子裡。頭要朝北,遺體周圍以鐵棍畫上三圈,不可以進入圈中。之後由專事天葬的遺體處理人來處理遺體,將遺體放在鐵製棺台上。由二位僧侶為前導,親人身著白衣尾隨於後,將遺體運往鳥葬場所『沉默之塔』。抵達後,只有遺體處理人可以進入『沉默之塔』,拆開遺體的白布,頌唸祈禱經文,之後禿鷹飛來啄食遺體。

親屬回到家中清洗露出衣服的部位,如手腳、臉。在先前放置遺體處,連續三天焚燒「聖火」,這期間喪家不煮飯,由他人供應。

 

佛教徒
佛教徒往生時將遺體運往最近的寺院,洗淨遺體後再塗抹香油,在四週放置鮮花,在金屬器皿上盛米,並焚香。喪禮上由比丘授與三皈依及五戒,唱誦經文。然後將遺體運往火葬場,遺體火化後,將骨灰灑入河中,或放入骨灰罈。

喪禮結束後開齋膳,並佈施一些用品給比丘。輪迴轉世的觀念在印度十分普及,多數宗教都具有此觀念。認為死後肉體消滅,靈魂投胎轉世,沒有必要造墓。除了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一般多不造墓。

↑ 圖片來源:螞蟻窩

也因為輪迴轉世的觀念,人死時需請僧侶誦經,以消除罪業,引導往生者走上歸途,輪迴轉世至理想境地。印度人的一生與聖河恆河緊緊相繫,平時在恆河祈禱沐浴,以求洗淨今生罪過,甚至洗濯飲用之水也來自恆河;死後骨灰灑入恆河。生與死都歸結於同一處,兩者的距離是這麼接近。

(資料來源:伊莉百科全書)2013.08.29

● 延伸閱讀 》》

【老照片說喪葬】1948年印度甘地葬禮

  保護古蹟治理河流污染 印度討論停止露天火葬場

【古墓巡禮】「一滴永恆的淚珠」印度 泰姬陵(泰姬瑪哈陵)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