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怎麼會這樣??!艾維斯的故事
Geh?rt das so??! Die Geschichte von Elvis
 
作者:彼德.許守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1日

內容簡介

  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死亡的失落呢?對於小朋友們來說,死亡是一件令他們難以了解,也難以接受的事,而寵物的死亡,常常是孩子們第一次面對這個議題的事件,這本圖畫書提供了父母親跟孩子討論的最佳管道。

  故事中的小女孩失去了她心愛的小鳥艾維斯,心中充滿了不解與憤怒,一直到朋友們詢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她才有機會訴說小鳥死了的這件事,並開始哭泣。朋友們幫艾維斯舉辦了一個喪禮,並陪伴著小女孩一起惋惜、懷念、哭泣、相互擁抱,還想像著小鳥在天上將會遇到另一位「艾維斯」而忍不住微笑了起來,也了解到生命是多麼美好。

  這本書用很簡單的字句,清楚地教導了我們協助孩子面對死亡的重點。第一,給孩子機會去描述這個令他驚異、傷心的事件。透過語言說出自己的感覺,能夠幫助孩子更真切地面對並接受這個事實;第二,身邊的人要支持並接受他的情緒。許多父母為了安慰孩子,常會說一些對正在經歷失落的孩子毫無助益的話,例如:「不要哭,要做個堅強勇敢的孩子!」這樣的安慰方式,不但壓抑了的孩子的情緒,更無法讓他有機會學會如何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我甚至會鼓勵父母親,替較不會表達情緒的孩子說出他們的心情,例如:「你一定覺得很難過吧?會不會好想哭?連媽媽也會想哭呢!」鼓勵孩子接觸並表達情緒,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很重要的;第三,舉行一個告別的儀式。這樣的儀式能夠讓孩子表達對死者的懷念與感謝,有機會正式與死者道別,並從中學習到生命的可貴。最後,在安慰孩子時,請不要吝於給他一個擁抱或是肢體的撫慰。

  帶著包容接受的心去聆聽與陪伴,讓孩子在一個充滿愛與安全感的狀態中,去經驗及面對生命中的起伏,大概是父母親能夠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了吧!
--〈如何陪孩子走過失落,與生命道別〉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謝文宜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