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關懷獨居老人 醫院、社區志工攜手送暖

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萬芳社區,每到中午都會有一群長輩聚集在社區的便利商店前,志工阿姨關心他們的近況,長輩間閒話家常,旁邊賣水餃的阿姨也加入話題,一群人有說有笑,他們似乎在等待些甚麼。一台車緩緩開來,志工阿姨從車上拿出裝滿便當的箱子,原來,他們在等待由醫院送來的便當。

醫院提供營養均衡便當 獨居老人免煩惱
萬芳醫院社工室劉軒宇指出,獨居老人因為沒有家人同住,在生活上會遇到一些困境,像是準備三餐時份量可能烹煮過多,一個人吃不完導致隔很多餐還在吃,新鮮度堪慮,不然就是為求方便,食用罐頭、醃漬食品,缺乏新鮮食材導致營養不足。有鑑於此,萬芳醫院身為地方醫療資源重要機構,背負關懷地方的使命,偕同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評估具備申請條件的長者,召集地方志工,在平常日每天中午定點發送便當,菜單經過醫院營養室的專業設計,為長者提供了每日營養均衡的一餐,行動不便的長者也會由志工送到家裡,長輩不用擔心午餐的著落。

社區志工熱情投入 長者人際互動增加
除了醫院提供的營養室與社工室資源外,社區志工是讓整個計畫維持運作的重要齒輪,每天要從醫院載便當到文山區的五個發送點,包含興光、萬芳、景仁、景慶、萬和里,再由各社區的志工協助發放,若有長者突然有一天沒有出現,志工也能及時注意,了解長著的狀況,醫院也能藉此宣導衛教知識,傳達健康講座時間,鼓勵長者多走出家裡,與外界互動。

每周至社區量測血壓 協助管理健康狀況
除了每日中午的送餐服務外,每周也有定點提供量測血壓、體重等基本測量,透過這樣的紀錄能讓長者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劉社工師表示,這些數據除了能當作醫師的健康狀況參考指標外,因為有正常的營養攝取,走出戶外與人互動,健康狀況都能呈現良好的狀態,長者會因此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感到有信心,進而會更願意參予活動,進入一個良性循環。

關懷獨居長者 耐心 愛心 陪伴
隨著社會逐漸走向老年化,獨居老人的關懷將有越來越多的需求,要如何解決老人安養照護、增加社會資源的投入已經是現在急需妥善規劃的問題,而在萬芳醫院與地方志工的投入關懷下,長者的身心狀況更健康,看著他們的笑容,一個熱騰騰的便當,背後傳遞了無限的溫暖。

【公民新聞 2013/08/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