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紅色的小行李箱:生死謎藏-3
作者: 黃勝堅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內容簡介

  當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做了社區醫院的定位和分工,並發落執行時,在醫院的員工座談會上砲聲隆隆,大家覺得:「專業人員本來就是應該在醫院裡面啊,病人要看病,自己來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我們走入社區?」

  覺得行之有年的「病人找上門,我們願意提供專業的服務,但是我們不願意去跟病人打成一片,為什麼沒事找事?還得主動出擊去家訪病人?跟他們有什麼距離好拉近的?」

  如果我們不能跟大醫院完整的人力物力配備相比擬的話,那區域醫院的就近、方便、親切與熟悉感,便是我們要突顯的在地優勢。堅叔要溝通的是:「如果大家覺得在醫院的工作,就是每天就來交班,然後值班,下班坐交通車回去,其他一概與我無關;我們對社區是全然的陌生,那社區民眾對我們醫院的服務,也是一樣的陌生,那我們憑什麼叫社區醫院?更不配做地方健康的守護神!」

  醫院雖然在金山,實際上整個北海岸的地區,包括萬里、石門、三芝都是金山分院要照顧的地方,堅叔認為:如果我們醫病相處的態度沒有更謙卑,身段沒有更柔軟,同理心沒有更圓融,預防病人受苦能力沒有更進步,讓病人得到舒適與尊嚴,能贏得鄉親的認同嗎?這些的學習成長,受益的會是誰?如果努力嘗試能夠雙贏,我們為什麼不試著追求看看?更上層樓不好嗎?

  金山分院的同仁們,由剛開始的心不甘情不願,大家從家訪中,慢慢親身經歷到病家的純樸、溫暖的回響,有同仁越來越樂在其中,在人同此心的相互影響下,大家同意,決定用永續學習的態度,來做好一家社區醫院該做的本份,成為民眾心中的健康守護神。

  雖然過程辛苦,但病人有所得、家屬也有有所,我們自己醫療團隊也得到學習成長與病家的掌聲。幾年的努力下來,現在,在金山分院,甚至有病家主動打電話來預約:「要跟你們照顧過的XXX一樣,就照他那樣,能順順的走就好,請幫我們來做居家照顧,病人想在自己家中安詳往生。」接到電話的同仁大大舒口氣說:「被認同、託付的感覺,真好!」

  即便是醫學再發達,末期病人的往生時間點,可能就是問號、驚嘆號,怎麼會是這樣?哇,壽終正寢,竟然會是這樣!不到最後,往生這件事,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且這種案例會越來越多!繼感人至深的《生死謎藏》、 黑色幽默的《生死謎藏-2‧夕陽山外山》後,《生死謎藏-3‧紅色的小行李箱》,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角度,豁達看生死!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