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二次葬

 

二次葬又稱復葬或遷葬。根據考古研究,二次葬起源於新石器時代。如仰韶文化的墓葬中就有多處二次葬墓。中國古書上記載二次葬最早的文獻,見於列子‧湯問篇墨子‧節葬篇:「楚之南有炎人國,其親戚死,朽其肉而棄之,然後埋其骨,乃成為孝子。」

 

根據研究(凌純聲),二次葬的起源地是在長江中游的洞庭湖區,因為該區域內地低潮濕,人居干欄,祖先的骨骸埋在地下較易消失,所以才改為葬屍於樹上或高閣,或者藏在室內,等到屍體腐爛,才收取骨骸,最後把骨骸藏於家中或藏在幽岩上。紀元前2500年在此區域內有槃瓠保存皮骨的傳說,是目前東南亞洗骨葬和祖骨崇拜最古老的紀錄。

 

二次葬的原因,《臺灣私法》裡提到,原因有四:一是相信子孫的吉凶禍福和父祖的風水有關;二是墓地的龍脈或龍腦,遭受官府或土豪所切破,卻無法與其相爭,所以才遷地改葬;三是現有的墓地,有地理師以為是吉地,且有富人願以高價收購,其不肖的後代子孫,為了貪圖暴利,進而販售,於是將父祖之遺骸,遷地改葬;四是中國人的屍體有金銀玉寶等貴重物品陪葬,不肖子孫為這些財寶而挖掘改葬。

 

二次葬是對死人的屍體作兩次處理的葬式。第一次往往採用埋土等方式進行安葬。第二次是若干年後,待死者的皮肉都腐爛了,再擇「吉日」挖塜開棺,揀取骨骸,洗淨曬乾後,再放入特製的陶甕等容器內,重新選地擇日安葬。故也有拾骨葬之稱。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