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說再見的23個練習

作者: 堀繪里香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30

 

內容簡介

學會放下,好好說再見,
讓愛在分離的時刻,依然閃亮。

【各界名人強力推薦的心靈療傷好書】

  *生命的長度不是幸福的標準,學習付出與接受愛而無悔,才是通往幸福的必經途徑。----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學會說再見,人生更圓滿。----邱泰源(台大醫學院教授)

  *萬物有始有終,人生亦然,智慧面對生命的告別,生命會因此更加成熟。----胡志強、邵曉鈴(台中市市長、市長夫人)
  *因為愛的緣故,我們才更要練習好好說再見的功課。讓我們的分離依然如愛一樣的美麗,溫暖,與令人懷念。這是我推薦這一本書的原因,它告訴我們如何讓愛在分離時刻,依然閃亮。----蘇絢慧(諮商心理師/心靈療癒叢書作家)

  *死亡,很悲傷;而悲傷也會帶來巨大的勇氣,生命因而能繼續向前。----張詩吟(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生命就像一條河流,在不同的時空,與其他的河流,自然地相連,一起流向海口,最終隨著潮汐起落,融入大海。我們的一生,有相遇、有道別;這些喜怒哀樂 的相逢,在超越悲傷與寂寞後,才讓我們發現,原來這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周希誠(中山醫大副教授、中山附醫緩和病房主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雖然死亡如太陽般令人難以凝視。然而,假若可以靜心感受,將能領略它對我們生命的意義。----邱世哲(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每一個臨終故事,都因他們各自的愛而感人,
  但是除了感動外,我們還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
  三一一大地震的災區裡,一具遺體的手臂上,有個看起來像是名字的傷痕。他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用盡最後的力氣刻下自己的名字?罹患血癌的孩子說:「如果還有來世,我想要再次成為爸爸、媽媽的孩子。」他短暫的人生真如大家所想的不幸嗎?

  目睹上千個「最後瞬間」,終於明白「平靜迎接死亡」的方法
  本書作者堀繪里香當過護理師、急救員,目前擔任醫病橋樑的醫療專員,她曾經目睹上千個「最後的瞬間」。三一一大地震後,繪里香前往災區支援,深感生命之無常。於是她決定寫出從經驗中得到的體悟,分享如何在活著的時候提早準備,面對無可避免的終點。

  和重要的人談論死亡,是一種愛的表現
  「如果我死了……」
  「不要講那種不吉利的話!」
  「死亡」一直都是難以啟齒的話題。許多人認為死亡與自己無關,或者不願意碰觸,因為對「即將消失」、「即將被遺忘」感到巨大的不安,才會對死亡感到恐懼。

  如果變成植物人怎麼辦?腦死要放棄維生治療嗎?同意器官捐贈嗎?想要什麼樣的葬禮?遺物如何處理?……正視這些問題,就是實現對家人的愛。

  關於死亡的話題,作者認為不該採取「逃避」的態度,如果總是逃避忌諱,當死亡真的靠近,將會使當事者、留在世上的家人與重要的人陷入巨大的混亂之中──所以,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留在世上的家人、重要的人,談論死亡都是必須的。在本書,作者將教你如何「重新思考死亡」:

  ◎死亡是一件很負面、不吉利的事,所以應該要忌諱談論?
  正因為「死亡」的存在,人生的每個瞬間才能散發光芒。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家人與重要的人,平常就一定要明確表示──瀕臨死亡時,你想要怎麼做。

  ◎讓孩子提早接觸生死離別,很殘忍?
  讓孩子體認有一天終要告別,能讓他們了解生命的重要性,探視面臨死亡的人,與對方共享的「空間」與「時間」將使孩子健全地成長。

  ◎忘記已逝的家人,是一件非常不應該的事
  「沒有時時刻刻想著故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親愛的,你不需要自責,因為重要的故人永遠都在你的記憶深處。

  於是,我們需要「說再見的練習」
  令人措手不及的悲痛、哀傷都可以透過「說再見的練習」減輕失去所愛之人的衝擊;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練習」消除內心的恐懼。到了那個時候,你想用什麼樣的表情告別所愛之人?或者,面對痛徹心扉的失去,要如何活在沒有他的世界?

  23個忘卻悲傷的練習,療癒面對死亡時的孤獨感
  也許還是會害怕、也許依然會流淚、也許停止不了思念,但一定有超越悲傷與寂寞之外,更重要的事物在等著我們。透過23個練習,我們可以看見故人生命最後的結晶。珍惜過、努力過、得到了,然後輕輕放下不留遺憾。同樣的,我們也會期許自己的離開,能為留在世上的人做點什麼,不讓他們往後的人生沉浸在悲痛裡。

  ◎練習【拋開負面成見】
  請拋開死亡是「討厭的事、不能掛在嘴邊的事」這樣的負面刻的板印象,唯有具備「出生」與「死亡」,人生才叫做人生。相反的「死亡」其實是為了讓人生變得更充實而不可或缺的事。

  ◎練習【實現對家人的愛】
  為重要的人送別後,被留在世上的人要學著習慣「總是在身邊的人真的不在了」。這個轉換習慣的過程很痛苦,卻不得不練習。因為唯有走出悲傷,才能看見故人在自己生命中留下的美好,而他也會希望我們再度鼓起勇氣追尋幸福。迎接沒有遺憾的死亡,平常就要思考自己在那之前想要做些什麼,或者想要以什麼形式邁向最後的瞬間。 

  ◎練習【寫下臨終筆記】
  假如你迎接了死亡,要舉辦喪禮嗎?或者,你希望哪些物品和你一同入棺?「寫下」想要告訴家人的話與生前希望,並且每年回顧修改,死亡無法避免,有些事必須事先思考決定,這才是體貼家人的最後一份禮物。

  當你接受「放下」,學會勇敢說再見時,你就能……
  ‧擁有「再一次幸福的權利」
  ‧邁向人生終點時可以說出:「我的人生很美好」
  ‧從容易視而不見的事物中,發現微小的喜悅

  詩人泰戈爾說:「死屬於生命,就如生也屬於生命一樣;舉足是在走路,正如落足也是在走路。」

  請慢慢、慢慢地接受,死亡並不可怕,也不需要忌諱。
  這23個練習,
  將以最溫柔的方式,陪伴著你面對永別。

 


作者介紹

堀繪里香

  「日本醫療專員」(Medical Coordinator Japan)代表。護理師、急救員、醫療專員、立教第二舞臺大學兼任講師。「日本臨床死生學會」「腫瘤心理學學會」「東京生與死思考會」「日本醫學新聞工作者協會」會員。

  在日本首都圈公立、大學、民營等各醫院(腦神經內科、外科、ICU、ER、精神科)擁有十數年護理師的工作經驗。之後,赴英留學,於大學專攻心理學。為了成為患者、家人與醫療工作者之間的「橋樑」,於二○○七年成立「日本醫療專員」。

  近年為傳達正確的醫療資訊與知識,在電視、電影、小說、舞臺劇等各種媒體擔任醫療顧問,主要的作品有日劇《最強名醫》(朝日電視台)、電影《談判尤物》、小說《偶然事件——惡女們的手術刀》(講談社)等。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