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入棺十分鐘 體驗死亡領悟生命

來源:2010/12/08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

死過,才知道生命可貴!仁德醫護專科學校首創死亡體驗課程,今天舉辦觀摩發表會,學生實際模擬寫遺囑、入棺、封棺、被掩埋等死亡歷程,對於生、死有了不同解讀。

仁德醫專去年起開設生命關懷事業科在職專班,今年又獲教育部補助新台幣500萬元,建構「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除設有悲傷輔導、臨終關懷、多功能奠禮堂等專業教室外,還有1間放置有10具特製棺材的死亡體驗室,讓學生完整體驗死亡過程。

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助理教授邱達能指出,死亡體驗課程會先安排生死導論的「行前教育」,然後讓學生寫遺囑、穿壽衣、拍遺照,接著躺臥進棺材,透過指導老師的引領,向肉體和自己的一生告別,體驗像屍體一般,接受殯葬人員為自己進行入殮、封棺、掩埋等程序。

邱達能說,學校成立生命關懷事業科,目的在於培養全方位的生命禮儀師,學生躺在棺木中的模擬時間雖然只有10分鐘,但是「真切感受過死亡,就會產生同理心」,對亡者、家屬多一點尊重和關懷,也對生命價值有更深刻的體會,有助提昇殯葬服務素質。

指導老師羅那說,死亡體驗課程除了從醫學、心理學、宗教等角度看待死亡,更加入意識觀念,「在死的當下,也有意識存在」,讓殯葬從業人員不只是完成表象儀式而已,更要尊重「死者的感覺」。

參與死亡體驗課的護理科林姓學生表示,躺下棺木那一刻,想到很多事情還沒做完,感覺很遺憾;當體驗完畢「重生」之後,告訴自己要更珍惜每分每秒。

羅那指出,一般人對死亡大多存有恐懼、忌諱,甚至當作逃避現實的途徑,但是許多上過體驗課程的學生會對生死改觀,知道人要好好活,「不是死了就沒事」。

校方表示,目前除了校內學生可以報名參加死亡體驗課程,未來計畫擴大參與對象到社區、團體甚至民間企業,讓更多人參與不一樣的生命教育。

 

死亡教室!學生躺棺材體驗生死瞬間(來源:cteditor)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