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覺悟者的臨終贈言:《定日百法》

作者: 帕當巴桑傑大師/著, 堪布慈囊仁波切/講述  
譯者:張福成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5/11/21

內容簡介

傳說中,中國禪宗的開山祖師達摩祖師同一人
帕當巴桑傑大師重要遺教

證悟的聖者帕當巴桑傑,在當時的定日(位在西藏與尼泊爾邊境)有眾多弟子。其中有一位親近的弟子在與年邁的聖者見面時,難過地徵詢他的上師,在上師大圓滿涅槃佛的果位之後,自己與其他弟子們該如何是好?要如何修行?心要寄託、依止於誰呢?慈悲的聖者帕當巴桑傑遂宣說了最後100個重要的教言……

帕當巴桑傑大師即達摩祖師,其遺教之重要性可見一斑
帕當巴桑傑原是印度南方某國的王儲,透過在佛法上不斷地精進禪修終究獲得成就,成為一位偉大的修行者。在西藏的歷史裡認為,帕當巴桑傑大師與中國的達摩祖師係同一人,傳說他住世的時間逾五百多年,也曾到過中國與西藏數次。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開山祖師,此遺教之重要性可見一斑。

《定日百法》內容深且廣,漸進有次第地從個人日常生活擴及佛法的修行。其中,佛法內容的見地、觀修、行持與果位(見修行果),相關的甚深教導也有論及。因教導的內容篇幅達100條;所以,這個法的名稱就稱作《定日百法》,又名《定日百頌》或《修日百頌》。

100條日常修行指南,有助於令「所知」落實於「所行」
權勢、情愛、財物、姣好的面容、安逸的生活……人生在世能夠心生貪著的標的實在太多了。在《定日百法》中,收錄了100條修行者可以參酌的導正或重建的心態。

舉例來說:在社會上,「誰有權勢彼即有罪業」,在家庭裡面,在團體裡面,在國家裡面,某個人的權勢、權力很大,就會變得蠻橫無理,這是因為權勢大帶給他貪念、瞋恨、愚痴的煩惱就變得強烈,還有他的身、口、意三門的行為、造作的罪業也會變多。《定日百法》提醒,一個人的權勢越大,造作的不善業就越多,因此對專橫求取權勢的心,應該要捨棄掉。

又比方說,佛陀曾經開示:「合最後就是分,生的最後就是死。」親朋好友能夠齊聚一堂,當然是「合」的狀態;但因為無常的變化,最後終究是會分開的。一切萬法都是無常,親朋好友當然也是。因此,切莫因為親朋好友的苦樂而受影響,使自己內心也跟著傷感、苦樂,或忐忑不安,或讓自己陷溺在苦樂與傷感之中……
 


作者簡介

帕當巴桑傑大師

帕當巴桑傑原是印度南方某國的王儲,透過在佛法上不斷地精進禪修終究獲得成就,成為一位偉大的修行者。

在西藏的歷史裡認為,帕當巴桑傑大師與中國的達摩祖師係同一人,傳說他住世的時間逾五百多年,也曾到過中國與西藏數次。

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開山祖師,此遺教之重要性可見一斑。

堪布慈囊仁波切/講述

仁波切於1967年蓮師殊勝日誕生,出生當天出現了一些吉祥的瑞相。

13歲出家開始修學佛法,在成就者堪布噶瑪策滇仁波切,尊貴的泰錫度仁波切、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等二十多位善知識處數年精勤努力學習顯密佛法,自此成為顯密經論解行具足的大學者,是一位具格的上師,也是一位作家。

年輕時即經過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實修,閒暇之餘喜歡在各聖地閉關和朝聖。熱愛學習研究南、北傳等各教派之教義,更希望推動三大傳承互相交流融合與團結。

仁波切在東、西方國家等世界各地弘揚佛法,並任菩提三乘林等世界各地般若林佛學會的住持,且為現任印度智慧林佛學院院長,講經弘法近20年,培育了許多能弘揚佛法之眾多僧俗人才。

仁波切在青藏高原創辦了慈智學校協助當地文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並長期推動慈善與關愛,以佛法教育淨化人心、貢獻社會,不遺餘力。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