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面對死亡,我看見的幸福與遺憾:安寧療護2800人中,所學到的生命智慧
今日が人生最後の日だと思って生きなさい

作者: 小澤竹俊  
譯者:李惠芬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10/27

內容簡介

★ 亞馬遜「哲學思想類」書籍暢銷榜冠軍
★ 日文版上市一週內即「重版出來」,累積突破十刷
★ 出版至今直逼200,000冊,持續熱銷中

能讓人在生命最後一刻,說出「好幸福」的字眼,究竟是怎樣的生活方式?
小澤醫師的「尊嚴治療」,已深刻改變二十萬名日本讀者的生命思索。

在死亡面前,沒有英雄,沒有惡人,我們只是一介凡夫。
無論生命長短,當闔眼的那一刻,你想以何種面容道別世界?

與戰死兄弟所受的苦相比,這些根本不算什麼……
不明病因,骨頭逐漸萎縮,臨終前仍痛楚萬分的男子,卻拒絕醫師注射止痛劑,因人生的最後一眼,只想平靜地睜眼離世。

想必我也能從天堂,看到女兒變成大學生的模樣吧。
掛懷女兒,渴望看她踏入大學校園卻無法如願的母親。思及「已逝的雙親隨時都在守護我」的感覺,終於放下對女兒的不捨,微笑地踏上彼岸之途。

我內心的某部分一直以為,自己深受大家的愛戴。原來,我太自以為是了……
難以信任部屬、事必躬親的社長,罹癌時,眾人離他而去,公司毀於一旦。病痛交加方才體認到「應將重要的待人智慧傳達給孩子」,表情頓時變得祥和。

親守安寧病房逾十年,看盡死亡千百張臉的小澤醫師想問:「走過人生這一遭,即使我們全心全力過生活,當死亡的絕望逼近眼前,為何仍會充滿恐懼、悲傷及擺脫不了的懊悔?如果,今天就是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想做些什麼?」並教我們「不留遺憾地迎接生命盡頭」的生活法則。

如何不留遺憾地迎接生命盡頭?

˙一般人都覺得「還有明天」,所以能夠抱持著夢想與希望繼續活下去。
而「沒有明天」意謂著深度的絕望。

˙「起身而行」不僅建立在接受自己、活得幸福之上,
甚至在不留遺憾、平靜迎接生命終點,都是必要的。

˙一旦失去未來,大部分的人連目前視為目標的夢想,
或賦予活在當下力量的樂趣也會喪失。
一般而言,失去未來意謂著抹殺當下的意義,會導致人無法好好活在當下。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能夠做選擇的自由」對活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真正重要的並非「解決患者所有問題」,而是接受無能為力的自己,
不是身為醫師,而是身為一個「人」,持續與患者接觸。

 

 

作者簡介

小澤竹俊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東京。一九八七年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醫學部醫學系。一九九一年山形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醫學專攻博士課程修畢。曾任職急救中心、從事過農村醫療,一九九四年起任職於橫濱甦生醫院安寧大樓,並擔任樓長。二○○六年開設「恩澤居家醫療診所」。至今安寧療護超過二八○○位以上的臨終患者。

為培育醫護人員與照護人員等人才,於二○一五年創立一般社團法人「End-of-Life Care協會」。竭盡心力希望讓更多人帶著「活著真好」的想法,迎接生命的終期。主要著作有《苦痛中也能發現幸福(苦しみの中でも幸せは見つかる)》(扶桑社)、《生命為何重要?(いのちはなぜ大切なのか)》(筑摩書房)。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