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談死亡:知性的,理性的,感性的
La Mort:Mieux la comprendre et Moins la craindre pour mieux célébrer la vie

作者: 理查.貝利沃, 丹尼斯.金格拉斯  
原文作者:Richard Béliveau,Denis Gingras
譯者:白紫陽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11

內容簡介

我們的潛意識拒絕承認自己會死
每一次哪怕再無足輕重的死亡,都代表著一個獨一無二的鮮活人生就此終結;
即便一生都活得卑微,這樣的生命同樣值得珍惜。

為逝者落淚,珍視他們留下的回憶,是人性最崇高的表現。
那麼,面對自己的死亡呢?人人都怕死,由此引發的焦慮,是一種毒害生命的沉重負擔。事實上,死亡所引發的恐懼中,最大一部分是來自於面對自己死亡的畏懼,不管我們是否相信死後生命仍可存續,我們其實都知道一個躲不掉的事實:死亡是事物的常態,也是我們每個人最終都要獨自面對的終極試煉。
當死亡以千百種面貌示人,讓我們防不勝防又莫可奈何時,我們的最佳回應之道,就是直視它、談論它、了解它,然後跟它和解。因為,最終我們都會明白:唯有……
了解死亡,才能活得健康,死得痛快。

關於生與死的二三事:
◎自從20萬年前「智人」現身地球以來,人類這個物種,已經失去了10億多條的性命。
不管你承認與否,死亡都是人類能夠持續演化的大功臣。
◎我們的細胞不時在更新,腸道細胞只能活5天、視網膜細胞10天更新一次……
◎人類最致命的一個弱點是:對氧氣的極度依賴性。缺氧,是所有死亡的根本原因。
◎關於「族內食人」這種嗜吃同類的習俗,為的是吸收死者的能量。事實上,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葬儀就是吃掉死者的身體。
◎吸血鬼、狼人等活死人的戲碼,極可能跟罕見疾病有關。
◎海地「盛產」僵屍,看他們的巫師如何把活人調製成僵屍,甚至驚動政府明令禁止?
◎河豚美味卻有劇毒,河豚中毒之所以可怕,因為你是有意識的看著自己的身體一點一點麻痹。
◎什麼是薩丁島式的冷笑?中毒而死的人,臉上為何會出現這種像小丑的詭異笑容?
◎海洛因、古柯鹼、安非他命……,同樣都是毒品,為什麼海洛因的危害特別大?
◎氰化物和砒霜為什麼是殺人工具第一名?因為它們都會介入ATP的生成過程。
◎長壽的祕密之鑰、延遲老化的青春泉源,都是端粒酶,它是什麼東西?如何作用?
◎腦中風、癌症、心肌梗塞、阿茲海默症是如何發生的?要如何預防或延緩?
◎健康活到122歲的現代百歲人瑞是怎麼做到的?除了基因,還有什麼是你也能做的?
◎SARS、MERS、H1N1、禽流感……病毒威力為什麼強大,動不動就造成人心惶惶的疫情?

人們之所以會害怕死亡,是因為面對未知的不確定感。所以,多了解死亡幾分,就能免除恐懼幾分。因為不管你有多健康,活得再久,都必須面對身體一天天衰老,一步步走向死亡的不可逆旅途。因為人生不可重來,我們對人世如此眷戀,所以死亡被看作人生中終極的悲劇事件,就因為死亡無可迴避,我們有必要透過認識死亡所涵蓋的種種神祕機理進行解密,以一種全新的視角去審視在當今社會仍被視為忌諱的這個議題。就像蘇格拉底所說的:「在死亡的門前,我們要思量的不是生命的空虛,而是它的重要性。」

馴服死亡,才能無所畏懼

對於死亡的恐懼,也帶領著人類朝向延長生命的道路不斷前進,並且在醫藥學上經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進展,成功地把人類的壽命從「七十古來稀」變成一種尋常現象。的確,人類有十足的可能在非常健康的狀態下老去,最終自然地溘然而逝,不會錯過很多美麗的年華,也無需忍受慢性病帶來的長久折磨。除了先天的基因條件,除了正常老化,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主動做些什麼、調整些什麼,來消除干擾或妨礙我們健康活著的那些威脅。

「人生是通往死亡的一次旅行」,活要活得出彩,死要死得痛快;而理解走向死亡的全過程,有助於更理性地評估活著的意義,以及在生死之舞中,我們要如何適切地轉換角色及心境。在人生這條獨一無二的單行道上,我們有時需要踽踽獨行,但從來不徬徨。
 
 
作者簡介

理查.貝利沃(Richard Béliveau)

加拿大癌症預防及治療專家,魁北克大學分子醫學實驗室主任,加拿大聖母堂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員,麥基爾大學癌症預防中心研究員,蒙特婁大學醫學院生理學和外科學教授。

丹尼斯.金格拉斯(Denis Gingras)

加拿大腫瘤學專家,魁北克大學分子醫學實驗室研究員。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