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臺灣銀髮長輩的生死教育今(105)年跨出了很重要的一大步。5月間,生死關懷教育推廣協會分別與高雄仁武慈暉志願協會和弘道基金會2個單位合作,為長輩策劃了一系列的生死教育課程,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師郭慧娟以「生命(死亡)咖啡館」輕鬆談生死活動方式,帶領2個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正向面對各種生命與死亡議題,課後並參訪高雄、台中樹葬區及安寧病房。

負責這項銀髮長輩死亡教育課程的郭慧娟老師表示,其實銀髮長輩們對醫療自主、安寧療護、殯葬預囑與生命善終等生命最後一段路的問題,都很勇敢、樂觀、健康地面對,並且很有他們的看法和想法。不過,目前臺灣社會對銀髮長輩的死亡教育太少,甚且有「長輩不談死亡」的錯誤觀念。郭慧娟老師說,和銀髮長輩談死亡,其實長輩們對死亡態度都很豁達,也很懂得珍惜生命當下,銀髮死亡課程讓生命的夕陽更加絢爛。

 

活動時間: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活動地點:高雄燕巢區深水山樹灑葬區「璞園」
                    高雄旗山多元化葬法生命園區
                    高雄榮總安寧病房

高雄一群高齡的銀髮長輩,105年5月11日結伴一起「探路」生命最後的旅站,參觀燕巢「璞園」和旗山的樹葬區,也走訪了高榮總的安寧病房,勇敢面對生命終點,樂觀看待身後事,打破一般人「長輩不談死亡」的傳統錯誤觀念。這是國內銀髮及社區生命教育的一大突破。

臺灣殯葬資訊網自103年10月起,為正向推展死亡教育,呼應英國「死亡咖啡館」活動,接力於臺灣舉辦,並自104年起開辦一系列銀髮長輩生死教育課程,獲得長輩一致認同與肯定。105年為延伸生死教育課程,網站主筆、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師郭慧娟,特別為長輩們量身規劃一系列活動課程,內容有醫療自主、身後事我作主(囑)、如何走出喪親悲傷低谷、認識安寧療護、喪葬禮俗與環保自然葬及安寧病房參訪、高雄樹葬區參訪……等,藉由課程,讓長輩們坦然面對生命,並思考生死尊嚴與生命意義。

   

由《臺灣殯葬資訊網》策畫,高雄市仁武慈暉志願協會主辦的臺灣「死亡咖啡館」第82場活動,105年5月11日特別安排30多位銀髮長輩這項很特別的生命最後旅站的參訪,學習銀髮族的死亡教育課程。許多銀髮長輩毫無忌諱地看過安寧病房、樹葬區後,他們更加肯定生命,珍惜現在,也不避談死亡,甚且還想「預約」樹葬,生前準備身後事。

高雄仁武慈暉志願協會總幹事湛月菊表示,國人向來忌諱死亡議題,很多人及家庭都盡量避談跟死亡有關的事,但生死本是自然循環之道,所有人都無可避免,越是禁忌或迴避,一旦面臨反倒更添悲傷和無措。為正向推展生死教育,因此從去年起開始,邀請郭慧娟老師幫長輩規劃生死教育課程,沒想到長輩都能接受,反應相當不錯;今年才又繼續安排,並且更深入的延伸。

   

一位參與觀摩行程的阿嬤說:「來之前有跟家裡孩子說,孩子好像有一點小驚訝,但這就是生命教育啦,沒有什麼呀,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多吸收各種知識。」另一位老爺爺也說:「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身後事,現在有新的不同葬法,本來就應該多了解,老師跟我們介紹過後,能到樹葬區看看,會有不同感覺。」雖然也有人覺得不可思議,但長輩們認為正向看待這是很好的生死教育。

 

 

 

 

活動時間: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活動地點:台中市神岡崇璞園樹葬區

弘道基金會北屯水湳愛水據點,同樣也連續為長輩上了四堂生死課程,分別是「來聽來說來看~溫馨談死亡」、「圓滿‧樂活人生─我的生命留言板」、「身後事我作主(囑)」、「走出喪親失落與悲傷」及「生命的旅程和目的」。課後長輩們計劃前往台中樹葬區觀摩,來一趟「生命教育之旅」,順便做課後成果分享會。

當長輩們和據點把消息傳出去後,很多人都表達驚訝。「長輩也太酷了吧!」、「怎麼想選在那裡啊?他們不怕嗎?」、「樹葬區在台中市神岡區的崇璞園,哈,我們不知道呢!」

事實上,愛水據點的長輩們,從上課第一周開始,便對樹葬的方式感到好奇,因此將成果分享會融合入了樹葬區參訪,並且安排了野餐會,讓長輩能輕鬆的分享他們對於生命的感受。

當天在樹葬區,除了安排樹葬流程導覽,長輩也做了上了這一系列課程後的心得分享,同時寫下生命留言板、讚頌生命之美。樹葬流程導覽由生命禮儀管理處協助進行,向長輩介紹骨灰放置的環保容器,並示範掩土、後續追思的方式。

這一群阿公阿嬤們,在現場聽得很仔細跟認真,還不時被幽默的導覽人員逗得呵呵笑,聽到墓園管理人員解說「目前的樹葬方式是以一棵樹為中心,往外一圈圈的使用,一棵樹周圍可以容納76位先人。」現場長輩紛紛討論如何做會更好,有長輩說「也可以用紙袋」,也有阿嬤說「能不能先到拿環保容器預備,火化後骨灰可以直接放進去,那就不用再換罐子了呀!」

  

介紹骨灰放置的環保容器

導覽結束後,73歲的來春爺爺跟大家分享他上這一堂課的心得:「以往面對身後事的態度是,每個人想法都趕不上世態的變化,但這是一條路每個人必須走的路,只要把我的軀殼處理的不困擾世人、不污染環境,能夠回歸大自然,長於斯回歸於斯也就夠了。現在認為無論如何,生前還是要有所交代,最起碼給子女們有一個依循,才不致於讓他們不知所措。」


長輩寫下一句話或是想圓夢的事情
  

愛水據點的志工隊長也分享,她跟家人的互動是談生死不忌諱,也想讓長輩有機會思考,因此很支持「生命咖啡館」(死亡咖啡館)方案的進行,現場氣氛溫馨、感動,讓所有人感受到長輩面對生命自在的態度。

溫馨的分享後,現場的長輩同時一起寫下一句話或是想圓夢的事情,拼出屬於愛水據點的生命樹,將由據點協助長輩圓夢。活動的最後,愛水據點的長輩們用歌唱及舞蹈,表演「一切讚美主」,在美妙的歌聲中,完成這次溫馨又快樂的分享會。

 


由愛水據點協助長輩們圓夢

活動的最後,愛水據點的長輩們用歌唱及舞蹈,表演「一切讚美主」

 

堂數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Class 1

「生命咖啡館」

主題:來聽來說來看~溫馨談死亡

從老年生活談起,引導長輩們輕鬆、正向的思考、討論與死亡所有相關議題,包括:死亡的禁忌、死亡態度、死亡焦慮、死亡因應方式、臨終前的身心靈需求與照護問題、安寧照護、最後還要不要急救、器官捐贈、大體捐贈、喪葬禮俗做法與問題、殯葬自主、喪禮的主角應該是誰、生前告別式、海葬樹葬作法、親人過世的悲傷及老年喪偶等問題。

前測:死亡態度量表1-1
後測:課後感想回饋單1-2

Class 2

「圓滿‧樂活人生」

主題:我的生命留言板

  1. 引導長輩們思考如何圓滿自己的人生,從財產規劃、老年生活照顧需求、自我實現、人際需求、親代關係問題、醫療自主、後事自我預囑、圓夢、和解等,一一思考並作規劃,掌握並實現生命尊嚴。
  2. 引導長輩們記錄自己的生命留言板。

前測:老年及臨終生命需求量表2-1
課中:生命留言板2-2
後測:課後感想回饋單2-3

Class 3

「祥和‧善終人生」

主題:身後事我作主(囑)

  1. 用輕鬆、有趣及新知介紹等方式介紹生前告別式、生前契約、預約喪禮及介紹各種喪葬禮俗,包括現在最新的樹葬、海葬,還有世界各國最新的喪葬禮俗與作法。
  2. 引導長輩們思考自己的身後事可以自己作主(做預囑),讓自己的生命劃下最圓滿的句點,讓自己生命的最後也能有尊嚴地自我完整實現。
  3. 引導長輩如何實際預囑並記錄自己期待的身後事做法。

前測:身後事需求量表3-1
課中:身後事預囑手冊3-2
後測:課後感想回饋單3-3

Class 4

(1)「活出意義來」

主題:生命的旅程和目的

(2)「為愛啟航」

主題:走出喪親失落與悲傷

很多人恐懼死亡的原因之一是不知死後如何?會去哪裡?本堂課利用瀕死經驗、前世回溯等影片播放,藉由許多死而復活者的生命小故事,引導長輩思考生命的意義和目的,並由「生命的旅程」引導長輩進行生命回顧,完成老年階段的生命統整,正向做好死亡的準備。另外,也引導長輩認識喪親失落與悲傷,學習悲傷情緒管理。

前測:生命意義感態度量表4-1
後測:課後感想回饋單4-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