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禮儀師的療癒花園─如何讓家人多理解給支持

 

對禮儀師來說,由於工作時間與性質關係,身邊的家人親友能否給予工作支持與肯定很重要。

傳統禮儀工作因為家庭式,或由家族承襲,因此能獲得家人充分的支持,但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年輕、優秀的學生或有志者加入此工作,有的因為家人不了解或不同理,不但未獲支持與肯定,甚至還因工作而產生怨懟或疏離,對禮儀從業人員心理造成衝擊與影響。

由於長期以來外界對此行業及工作產生的刻板印象,一般人不能理解此工作是很正常的。在要求家人親友給予理解與支持之前,禮儀師同樣也要深度理解一般人對此行業的避忌心理,親友因為不認識這種職務的工作內容與狀況,心中難免存有許多擔憂和避諱,有時候反對和衝突可能也代表著一種關懷,因此,在要求同理前,也應該先給家人主動的深度同理。

禮儀師在進入此工作前期,可以多找機會跟家人親友溝通,幫助他們多了解這個工作,讓他們放心,可以告訴家人:「不用太擔心,如果不適合,我不會勉強。」「讓我有機會多深入了解這個工作。」「沒有了解就不做,如果滿適合我的,那就錯失機會了。」「現在社會觀感改變了,或許可以試著了解看看,接觸一下。」

進入一段時間後,便要多讓親友們適度了解自己的工作環境與內容,告訴他們:「我今天認識了專業的禮儀師,我感覺他……」、「我這幾天了解了殯葬的流程與作法……」「我今天懂了不少喪葬禮俗,原來……」「今天我陪同禮儀師與家屬協商,感覺……」「今天我幫忙清點公司裡的殯葬用品,有……」。

漸漸的,隨著工作狀況,繼續適時與親友們分享工作心得與成就,告訴他們:「我看到同事們很用心在服務家屬,我很感動……」「今天看到家屬帶著禮盒來公司道謝,他們說……」「我今天陪伴一位喪親的家屬,傾聽、陪伴、同理……」「今天第一次擔任接待/禮生/司儀/禮儀師助理……」「我表現不錯,今天獲得主管的獎勵……」「我覺得這份工作的意義與成就感是……」

(撰文者:郭慧娟/資料登錄:2016/12/2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