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 賴進瑩FB

 

 

當初因緣際會踏入這個行業,將近廿年來,服務過無數家屬,送走許許多多先行者,禮儀服務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份尊榮和具有意義的工作。

對有親人逝去的家屬來說,心情都是複雜低盪的,從一開始和他們討論如何治喪,到規劃、安排最適合家族的喪禮,以及做最妥適溫馨的服務和執行,每每在喪禮圓滿之後,看到家屬安心、放下的心情,看到大家慢慢又能回到原來生活軌道,生死皆兩安,這應該就是我感到最安慰、也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長時間服務家屬和亡者,我覺得自己的工作使命感就是「讓逝者生命圓滿、讓生者面對並走出悲傷」,從工作中自己也體悟生命的意義和尊嚴,服務生死,似乎也尊嚴了自己的人生。

 

剛開始踏入殯葬行業,初期很認真學習各種禮俗儀節,各地方喪葬風俗都很認真請問觀摩,這也奠基了現在具有豐富殯葬禮俗知識,但在為無數的家屬服務後,個人認為,喪禮必須呈現出「情感溫度」,才能發揮其意義。

慢慢地,我感悟到傳統殯葬文化雖然重視倫理和尊重,但如何在喪禮中體現亡者的生命精神和傳承,是很重要的事。又,傳統禮儀服務往往偏重生者的治喪意見和喜好,卻忽略了亡者的需求和生前意願。因此,這些年來,我常在治喪協商過程,提醒家屬要尊重親人生前預囑和交代,這樣喪禮才能真正圓滿。

而傳統喪禮流程讓許多人感覺制式和僵化,這些年來,個人也更重視喪禮中家屬與亡故親人彼此間情感的生命真誠交流。我深深覺得,喪禮是讓家屬真實面對死亡的重要過程,也必須要讓家屬將內心真誠情感表露,而禮儀師規劃和安排的禮俗內容與流程,正是要讓這種種情感盡情交流。

一直以來,我都要求我的服務團隊不再只是完成制式冰冷的繁文縟節,而是對生命的體貼與關懷,真誠踏實地提供優質生命的感動服務。

 

我的個性真誠、直率、坦白,向有殯葬界「拼命三郎」之封號,平常喜歡交朋友,廣結善緣。

服務過程、治喪時往往花很多時間跟家屬溝通,他們有不懂、不知道的,我一定很翔實、認真的告知。有時候家屬可能對我們的工作不了解或有偏見,我也會耐心地溝通,常常有的經驗是,一開始服務接洽時,家屬的態度是懷疑、不信任,服務完個案後,家屬十分感謝,並成為好朋友。

對於喪禮服務,我很注重原則和完美細節,更重視後續關懷與服務。因為我清楚知道,家屬面對親人亡故,必須要有一段時間走出喪親陰霾,提供優質禮儀服務,不但能幫亡者圓滿生命,更能幫助家屬順利走出悲傷,繼續下一段人生生命。

 

我是禮儀師證照開放第一年即取得證照,累積將近廿年的禮儀服務經驗,我經常要求我的禮儀服務團隊,要用最尊重、坦誠的態度,讓亡者有尊嚴地走向生命的另一個旅程,同時也要用最優質的專業,給家屬最體貼安心和沒有遺憾的服務。

個人認為所謂「專業」除了要有基礎的殯葬相關禮俗經驗外,服務案件的經驗累積更重要。每一服務案件都是我學習的機會,每一位亡者都給予我學習的機會,每一個喪親家庭也都是讓我的服務能力更精進的機會。

因此,每接觸和服務一個殯葬案件,我都抱持著學習的態度,「謙卑」能讓我有更好的服務表現,「誠懇」能讓每一服務案件圓滿,每天我都感謝上天和無數先行者及家屬們對我的哉培和專業教育。如果說,我能成為業界專業從業人員,真的要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和肯定。

 

從事死亡工作,但我覺得死亡不一定是負面或完全悲傷的呈現,我經常在服務個案中,添加一些美麗、和諧的藝術呈現,或是一些溫馨感人的活動設計與喬段,往往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讓生死有更真誠的交流。

我覺得死亡令人感覺可怕、悲傷,極其不願面對,但若禮儀師能運用色彩、藝術,就能讓死亡轉化成美麗的思念。有時候透過藝術的包裝與呈現,往往能讓原本感到恐懼的死亡,變得神聖或自然,能降低人們對死亡的恐懼。因此,我的服務案件經常有藝術與美的穿插與置入效果,往往獲得家屬好評。

我個人認為,美是一種好的、正向的價值,美的事物能引起人們愉悅的感受,產生精神上的共鳴和激盪。當人們越是對死亡感到恐懼與害怕,越是負面的看待死亡,禮儀師更應用美麗、聖潔、祥和、寧靜來包裝死亡,賦予死亡平安昇華的意義與價值,因為,這樣才能降低人們對死亡的焦慮和不安。

在我的服務案件中,也常會針對家屬需求多元選用客製化或創新殯葬用品,包括豎靈相關用品、奠禮儀式用品,如胸花、十字胸花、簽名簿、禮簿、謝簿、公祭單、程序單、簽字筆、奠儀袋、毛巾、回禮用品、香燭、紙錢、牲禮、骨灰罐、花籃等,都多元選用跳脫傳統或一般材質、樣式、功能與色彩,目的就是要完成生命最後最美麗、祥和的印象和效果。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