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

作者: 方俊凱, 蔡惠芳  
出版社:博思智庫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出版日期:2017/11/02

內容簡介

當疾病降臨,該如何學習生命最重要的一堂課?
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
陪你練習,面對未知的不捨

學習感受你內心的寧靜,並了解到人生中的每件事都有其目的。──美國精神科醫師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

凝視親人的生命盡頭,該如何渡過最後?
疾病發生的時候,並非真的無從準備
「我要告訴你,檢驗報告結果證實是癌症……」
有尊嚴地好好活,是人生的終極目標
然而,當摯愛親人被宣告罹患疾病,是要選擇逃避
還是學習照顧與自處,陪伴走過這一段?

☉ 當家中長輩罹患癌症……
「該不該告訴他真相?」、「之後的治療與照顧要怎麼辦?」當醫師宣判長輩罹患癌症,身為子女的我們,是恐懼、難過、無力,還是理所當然的接受它?
然而,壞消息令人沮喪,卻也是重生的契機!
生病只是剛好提醒我們,再好好愛自己一下。

☉ 疾病的真相,該如何說出口?
當家中長輩罹癌,最困難的選擇是──說還是不說、治療還是不治療
長期被隱瞞的病人,通常會比其他人,產生更多情緒問題,甚至會傷害自己,導致零零散散、甚至中斷治療,反而對雙方都是傷害。

☉ 用愛關心,接納情緒
其實老人家不是不知道生病,而是他的情緒有沒有被家屬接納。當家屬給予多一點善意回應,老人家情緒就能被安撫,可能會為他帶來某些力量,讓病人感覺舒服一點,心情也會跟著改變。

☉ 最後的陪伴,讓人好好地離去
當臨別時刻到來,該如何讓老人家保有尊嚴且安詳地離去?
很多末期癌症病人都會「疼痛」,臨終階段使用嗎啡、鴉片類製劑來舒緩,普遍是被允許的!

回到「人」本身,老年期受到病痛纏身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病人往往只希望在生命的尾聲,還能夠做些什麼,留下一些什麼……
人有選擇如何「生活」的權利。
陪伴親人「好好活」,是可以練習的
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陪你修習「最後人生」
重新定義老年、照護、與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關於最後人生,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想跟你說:
•被宣判罹患癌症的時候,聽起來也許是一個令人沮喪的壞消息,卻也是一個重新檢視生活的時機。
•「得了癌症之後,接下來很快就會離開人世」已經是過時的想法。
•我們往往看到的實情是,老人家並不特別擔心,反倒是青壯年的子女們因為壓抑和難過無法得到紓展,而陷入深深的愁苦中。
•保有積極正向面對疾病的態度,同時也接受安寧療護,兩邊雙管齊下,才是對病人最大的福祉。
•除了癌症病人本身,也要留意到照顧者是否已經不堪負荷,給予適度喘息的空間,避免在陪伴的過程中,自己也跟著病倒累垮。
•癌症治癒之後,恐慌「復發」這件事情,可能會對生活帶來極大的困擾,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參加「病友會」,感受到大家同在一條船上。
•每天把自己照顧好,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飲食,不也是一種面對人生最後風景,最好且具有智慧的方式?
•「哀傷」反應,其實是一個連續性的情緒表現,中間也包括了「解脫感」。
•癌症帶來的死亡威脅,造成人們對它的恐懼,可是越到後面,病人可以學會超然地看見生病帶來的好處,然後留下生命的意義。

 

資料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