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華香散處:49天安寧照護的生命回顧

作者: 房婧如  
出版社:城邦印書館  
出版日期:2017/11/08

內容簡介

老年,不是只有身體退化這個單項挑戰,
失智,也不是只有記不得人這麼簡單,
終老課題,
是生命之河無所遁逃的漩渦暗流……

「失智不是只有記不得我們這麼簡單,它還伴隨著精神行為的異常。白天工作疲累,回家還需面對大吵大鬧,甚至暴力相向的至親,照護者24小時提心吊膽,無法喘息,滴水穿石,要有多深厚的感情,才禁得起這日日夜夜的磨鍊。安寧緩和醫療不是簽署意願書後,就再無痛苦,再無掙扎。

95高齡的父親,患失智症,確診直腸癌,已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抉擇意願書,但在陪伴他的過程,我不斷自問,是不忍父親受苦,還是想逃離照護責任,面對父親生命一點一點流失,我分分秒秒心如刀割,雖家中親友全力支持,身心仍飽受煎熬,更何況有的照護者要面對不同意見的親友,那種壓力和酸楚,非自己走過一遭,無法體會。」

作者以日記體的方式,如實呈現了她陪伴高齡95歲患失智症居家安寧照護的父親所走過的最後歲月。對這樣處於人生最後餘暉的長者,每一步該做的事有哪些;可以尋求的支援在哪裡,本書中細細記載;對於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這樣的紀錄書寫,是極具參考性的老者陪伴、照護參考手冊。

這是一個開創式的書寫,是一條不久之後,許多人都必須要走的道路,關於人生的最後一里。它並不浪漫,卻充滿情感,是對至親與自己的人生整理,應該道別的;應該道謝的;應該記得的;應該放下的,就在最後的時刻,完成。

 

作者簡介

房婧如

嘉義出生。
曾就讀於世新專科學校報業行政科、東吳大學中文系、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曾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副局長、代理局長。
以〈老家〉一文獲第七屆桃城文學獎散文組優選。

 

資料、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