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生命最後的禮物︰正確看待臨死覺知,傾聽臨終者的話語,做出有效的溝通
Final Gifts: Understanding the Special Awareness, Needs, and Communications of the Dying

 

作者: 瑪姬.克拉蘭, 派翠西亞.凱莉  
原文作者: Maggie Callanan, Patricia Kelley
譯者: 李文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05

內容簡介

一九九二年出版至今高踞Amazon暢銷榜,挽救無數破碎心靈的溫柔訊息
執起手,張開耳,靜下心,只要你願意傾聽人在臨近死亡時的話語,
你會聽到最積極正面的訊息,你會來得及做出最後也最美好的溝通!
與即將離去者一同面對死亡帶來的恐懼,一同珍惜存在的片刻。
認真與正確看待死亡,才能讓生死兩安。

你是否相信人會感應到死亡的臨近?你是否曾眼見臨終者喃喃說著自己見到已過世的親友,而感到惶恐或不知所措?你是否曾因無法理解而認為病重者在胡言亂語,只能哄騙安撫或用藥物抑制?你知不知道對於不久人世者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目睹摯愛的人病入膏肓、身體機能每況愈下,我們除了心痛無助,往往也不知如何面對患者、理解患者的需求,更不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接受彼此生命的轉變。悲傷又心煩意亂之下,很容易就忽略了臨終者所釋放出的訊息。殊不知在安撫、誤解、專業療法(施打鎮靜劑等)下喪失的,是一個有著恐懼、疑惑、欲望、需求與人權的人類生命。
本書主要介紹「臨死覺知」,揭露人們在接近生命終點時會有什麼樣的知覺,以及臨終的人需要什麼才能安寧地離開。這樣的覺知主要發生在那些緩慢辭世的人身上,臨終的人企圖描述他們對死亡的感知經驗時,但往往被人遺漏、誤解或忽視,因為這些溝通太過模糊、太出乎意料,或者是以象徵性的話語傳達。

當生命剩下最後的幾個小時、幾天或幾個禮拜時,臨終者常會說出或表示出一些完全不合邏輯的想法,而家人或朋友可能會說:「她開始神遊了」或「他搞不清楚狀況」;旁觀者不管是否出於好意,也經常說病人「失去理智」或「快不行了」或「意識不正常」。醫護專業人員,尤其是醫生和護士,也可能把這些顯然不合邏輯的說法視為「錯覺」或「幻覺」。家人、朋友和專業療護的人經常因此感到挫折感和惱怒,可能會試著哄哄病人,或者施用藥物來停止他們的錯覺。可是這些做法只會讓臨近生命終點的人疏遠他們信任的人,變得更加孤獨而迷惘。
現在,你可以有不同的做法。

閱讀本書,你會知道該如何傾聽臨終者,如何判斷他說的話代表什麼意義,才不會做出不當的回應,讓他感到灰心而拒絕溝通。你也會看到人們是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死亡,並得到安慰和平靜,甚至是喜悅。

作者是兩名資深安寧病房護理人員,有三十多年安寧照護的臨床經驗,根據照護臨終病人的真實案例,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分享如何正確瞭解臨死覺知所帶來的訊息,及如何協助臨終病人及其家屬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全書有六十則真實臨床故事,素材來自安寧病患,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死亡是怎樣的面貌,並試著理解死亡可以帶來的正面意義。
全書從介紹安寧療護的背景開始,接著說明即將離世病患會出現的反應,以及患者臨終前會有的徵狀,對臨終病患的家屬以及從事安寧工作的護理人員極具參考價值,甚至對患者本身也有一定的啟發,因為它可以幫助病人好好準備自己的大限,了無遺憾地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歲月。你不需要是個護士或醫生,不需要有任何的醫療訓練,也能幫助面對人生終點的朋友或親人。
 

作者簡介

瑪姬.克拉蘭Maggie Callanan
出生於外交官家庭,自幼即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對人類共通的問題有著濃厚的興趣。受過急救和加護病房護理訓練的她,自一九八一年起全身投入臨終病患的照護,擔任安寧院的居家療護護士及療護協調員。本書出版後,她針對專業和非專業人士,四處演講宣導書中的研究,並提供關於死亡與臨終、悲痛、喪親、安寧照護等主題的訓練。同時,她也創立並領導一個合作團隊,成員來自美國國家安寧與緩和醫療居家照護演說局(National Hospice, Palliative and Home Care Speakers Bureau)的專業人員。三十多年來克拉蘭始終全心奉獻於臨終病患的照護。個人網站www.maggiecallanan.com。

派翠西亞.凱莉Patricia Kelley
自一九七八年起即投身於安寧療護的工作,曾任護士、教育訓練師、理事會成員和顧問。她是美國馬里蘭州蒙哥馬利安寧院的臨床指導員,並擔任美國國家安寧緩和醫療組織(Nation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Organization)的衛生政策主管。除了第一線的安寧療護工作外,凱莉亦擔任全美及國際諮商顧問,針對有關安寧緩和醫療、死亡與臨終、悲痛與喪親、愛滋病,以及處理這些事情時面臨的壓力等問題,提供各種教育訓練與協助。曾協助約旦人設立第一間安寧院、為烏干達和坦尚尼亞的愛滋病照護者提供訓練與支持、在日本舉辦善終研討會等。

 

 

資料、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