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臺灣傳統喪葬禮儀相當繁複,雖然在某些地方仍舊可以看到很傳統的喪葬禮儀被執行,但是隨著社會文化與生活習慣的改變,許多喪葬禮俗也被簡化或省略。在實務中,許多喪家除了必要的喪禮花費之外,會依據經濟或信仰的因素,在傳統喪葬禮儀中,選擇其中一項或數項來舉行,這些被選擇的禮儀有許多,但經常被選用的儀節有下列數種:

喪禮選擇性的花費

項 目

說 明

備 註

誦經

在初喪期間,得僱請誦經師父或師姊1~3人,在亡者靈前誦經,而家屬也隨同誦經。
誦經的目的是把功德迴向給亡者,幫助亡者度往極樂世界。

一般會在親人死亡後的七天內,選擇一天或三天舉行。也有七天都請人誦經者。

做七(做旬)

做七原本應是從親人死亡後算起,每七天一次,共舉行七次。即頭七(第7天)、二七(第14天)、三七(第21天)、四七(第28天)、五七(第35天)、六七(第42天)及滿七(第49天)。但現今實務上,除了頭七會在第七天(第六天晚上)舉行外,其餘都會縮短時日,並在出殯前一日完成滿七的儀式。
做七法會儀式有頭七至滿七。許多喪家會選擇大七(即頭七、三七、五七和滿七)舉行,而小七(即二七、四七和六七)不做。
也有喪家僅做頭七和滿七者,甚只做頭七,其餘皆不做者。

做七的意義請參閱「喪葬禮儀的典故與意義」。
做七即做旬。但是有部分的人把做七和做旬視為二種不同的儀式,並在做七之後每隔十天做一次旬,共做四次旬,即頭旬(第59日)、二旬(第69日)、三旬(第79日)、四旬(第89日)。五旬是第99日,不祭拜,而是於翌日舉行百日祭祀。

功德法會

功德法會有分道教儀式或佛教儀式兩種。一般是在出殯前一日舉行。

舉行功德法會的意義是超度親人,為亡者誦經修福,並普度孤魂野鬼。

沒被說清楚的殯葬音樂權益─家屬使用毋需付費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