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樞機主教單國璽樹立了最佳的生死典範  

 

 

樞機主教單國璽辭世消息傳出,各大媒體及國人均感不捨和懷念,畢生為宗教和社會貢獻心力的他,從獲知罹癌開始,一直到臨終及死亡,再再展現出高度的生死智慧,並為大眾樹立最佳的生死態度和典範,其所表達的生命價值和死亡尊嚴,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和效法。

 

雖然貴為宗教領袖,單國璽仍無法免除生老病死這些人生課題。2006年7月,單國璽在天主教耕莘醫院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當他獲知自己罹癌時,他也像一般人一樣,問神也問自己「為什麼是我?」他跪下來,禱告半小時,問天主:「你要我做什麼呢?」他希望主能讓他明白生病的意義是什麼,死亡的意義又為何。

     單主教從一開始的不明白,到真誠禱告,終於體悟出生病的意義何在。他說:「我以為我生病是天主的計畫,所以我接受。」在體悟出生病也是有其意義後,單國璽自此把癌症當成是他的「小天使」,隨時提醒自己:「賽跑要到終點了,你要衝刺,分秒都用來幫助人超越死亡。」

 

對於生病的人來說,生病往往讓人逐步喪失身體的功能,也讓人逐步喪失人的尊嚴。面對生病的苦痛和心靈上的調適,單主教同樣的也展現出高度的智慧和超人的坦然態度,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

 

他舉出三件生病中的糗事。第一次是他因肺部積水住院,醫生讓他吃了強烈利尿劑,但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讀經後褲子已尿濕一半,地板上也撒滿尿水。在舉行彌撒發生這樣的糗事,他卻說「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第二次是有一次他從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時,因兩天未排便,醫生給他吃了瀉藥。當天半夜,他叫醒男看護要攙扶上廁所,但還未到馬桶前,已經來不及,男看護不小心踩到,在為他更衣、沖洗後,看護告訴他「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單國璽當時覺得自己好似小孩,無言以對;第三次則是在去醫院的途中,尿濕了半條褲子和輪椅上的坐墊。他只好光著正半身上了腫瘤科放射台,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很清楚,他覺得當時的自己,連最後的一點尊嚴也喪失了。

 

面對這三次「糗事」,單國璽卻體悟出這是生命最終的澈底洗禮和終極考驗。他真誠的感謝天主用強烈的勁風,將他這棵老樹枯枝上所留下幾片阻礙他的殘葉吹得淨盡,連從小養成的羞怯及矜持自尊的性格也吹得無蹤無影,他認為這生命的凋落過程和病榻的無奈經驗,卻讓他「煥然一新,返老還童」。

 

單國璽甚至多次對大家說,他一生修道,直到罹癌後才算「水落石出」。畢生奉獻宗教和社會,但卻在罹癌後,他才真正深刻體悟生命的意義和尊嚴為何。生病的這六年來,他飽受疾病和治療的所有苦痛,但他一直強忍疼痛,靠信仰強撐。每次做化療時,他深受副作用困擾,頭部及手腳劇痛,無法入睡;他想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痛苦,不自主的便祈禱道:「再多給我一點苦,讓我分擔祢的痛苦」,之後睡著。

 

從生病一直到過世,單國璽沒有浪費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正因得癌,他完全實踐以病老肉身啟發眾人的弘願。從罹癌的翌年開始,單國璽便展開「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他以面對病痛及死亡的經驗鼓勵眾人,在學校、監獄、醫院等地演講逾兩百場,吸引逾十二萬人聆聽,樹立最佳的生死典範,感動並影響許多人。而臨終之際,他更不忘在胸前畫了三次聖號,替世人祈福。展現了超越的生命的終極意義和精神。

 

一直以來,人們對死亡總是心懷恐懼和害怕,雖知死亡不會是生命的終點,但是卻無法淡定的面對死亡。而單國璽卻在獲知罹病後,泰然的面對生命的最後階段,淡定的面對死亡,把他的生命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有條不紊的接受死亡和生命的自然凋落。

     臨終前,他仍一如往昔,在胸前畫了三次聖號,替世人祈福。他也交代了他的身後事,甚至和在大陸河南的妹妹進行簡短幾分鐘的通話,了卻他長年以來未能會見妹妹的遺憾。最後,他覺得心滿意足,沒有受到痛苦,走得十分安詳,完成了這一生偉大且令人尊敬的生命旅程。


    從生到病,由病到死,泰然接受疾病,真誠體悟生命,無所畏懼死亡,無私的關懷和付出,單國璽讓自己的生命的燭火完全地燃燒到最後一絲灰燼,但國人看到的卻不是消失的生命,而是一盞在大家心中永恆不滅的燈塔,樹立在大家心中的更是超越人世間的生命價值和令人讚詠的死亡尊嚴。

本文作者郭慧娟/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師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