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眾所周知「棺木(棺材、大厝、大壽)是裝死人的」。但是,除了遺體外,臺灣傳統習俗棺木內還放置什麼東西?依習俗,棺內物品包括:

1. 庫錢(銀紙)
庫錢或銀紙放置在棺木底層,目的是吸屍水用。舊時有用稻草灰、炭末、木屑、茶葉或粗紙等,現今也有許多人採用衛生紙。在棺底鋪庫錢、銀紙、木屑、茶葉或衛生紙,這都是土葬或「打桶」才有使用。現在大都是火化,棺木工廠做好出廠時,棺內已有很漂亮的裝潢,棺底亦鋪有墊布,遺體直接放入,不再鋪墊其他物品。

2. 七星板
棺底鋪好庫錢或銀紙後,舊時上面會放一塊薄木板,上繪北斗七星或鑿七孔(左三右四),稱「七星板」。
七星板源於魏晉南北朝,盛行於隋唐五代時期。七星板的意義似是給死者以北斗引路或方向之用,也有鎮煞之意。七星板流傳至今,除了部分土葬外,今人已少有人使用七星板矣。

3. 棺席(底被)
在七星板上鋪一層用麻、苧、白布合縫的布,稱為棺席或底被。唯這也是舊時或傳統土葬才有的做法,今人已不用。

4. 屍枕
屍枕是遺體入殮時的頭枕。屍枕以銀紙為填充物,外覆以白布及紅布。依傳統禮俗,枕頭裡面還要放雞毛和狗毛,稱為「雞枕」,是喻雞啼狗吠,讓亡者知道晨昏時間。(屍枕或雞枕兩端高,中間凹下,形如菱角或元寶,故也有稱菱角枕或元寶枕者)。

5. 水被
覆蓋屍體的被子,一般以白布中綴紅布,現今亦有以陀羅尼經被覆之。

6. 桃枝  柳枝
意謂供亡者往陰間路上驅狗或拄杖使用,今人多已不用。

7. 過山褲
是一件褲管一正縫一反縫的褲子,意謂供亡者在往陰間路上遇有惡鬼攔路時,丟給對方穿的緩兵之計。因褲管一正一反無法穿上,亡者可趁機逃離。今人多已不用。

8. 石頭  豆鼓  熟雞蛋或鹹鴨蛋
意謂若石頭腐爛,豆鼓發芽,雞蛋(鴨蛋)孵出小雞(小鴨),才能回來與家人相聚。即幽冥兩隔,永不能見面之意,今人多已不用。

9. 手巾  扇子  梳子
供亡者擦汗、扇涼和梳理用,同時也有喻傷心離散之意(扇、散同音;手巾拭淚;梳,離也)。

10. 金銀紙
遺體入棺後,除了以庫錢或銀紙填塞固定外,依傳統禮俗左腳踩一金紙,右腳則踏一銀紙,稱「左踩金,又踏銀」,喻富貴之意。

11. 隨身庫(金銀庫)
用一白色布袋,裝入亡者初終至入殮期間,在其靈前焚燒的庫錢、銀紙的灰燼,置於棺內,稱為隨身庫。隨身庫的意思,就是亡者「隨身攜帶的金庫」。

12. 隨身嫺

隨身嫺是一對置於棺內的男女紙俑,為供亡者貼身使喚的奴僕,今人或已不用。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