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民國成都喪禮過程

當人死後,家族的主要負責人會馬上通知左鄰右舍,同時鳴放鞭炮,以便告訴附近的人自己家裡已經有人仙逝,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了。家中的親人幫其穿好壽衣,在房屋正堂搭建靈堂,在停放死者的靈位下點桐油燈,即長明燈,會安排家中專職人員看守,讓其不滅,以便為逝去的人在黃泉路上指引方向

接到消息的親戚朋友來到家中的時候,家裡的兒女會迎上前去,在親戚朋友面前跪下。這叫放信,因為只要一跪來者便知道是這家親人去世,同時會簡單的說一下家中親人去世的詳細情況。外地的兒女接到消息後,一般不論多忙都會立刻趕回家中,否則會被認為不孝,而一旦落上這個罪名,將來在家族和鄰里面前是一輩子抬不起頭的。回到家中的兒女,一進家門立刻鳴炮,並來到堂屋中的死者靈前下跪,不停的哭喪,會有家中年長著為其在頭上纏白布,俗稱包孝帕。直到邊上有人拉起。家中直系近親都到齊後,會召開家庭會議,確定死者的埋葬日期,以及各人的分工安排,費用分擔等。包著孝帕是不能去別人家串門的,進別人家門前要先將自己的孝帕除去,否則會被別人認為不吉。

正常年老死者所用棺木一般是提前預備好的,並會提前確定自己百年後的埋葬墓地。同時還會請當地的僧侶或道士前來確定埋葬的日期。死者去世的當天開始,每天必須有子女在靈前守夜,好讓死者在黃泉路上不會感到寂寞,同時靈前的香也是不能停的,因為這象徵著後人香火不斷,兒女興旺,點香火的一般是死者的晚輩,雙膝下跪,同時邊上還會為死者燒紙錢,好讓其一路上不缺錢花。
 
 
看風水的僧侶或道士一般為告訴家主閉棺,發喪,下葬等的具體時間,這些時間都有著嚴格的規定。一般來說,閉棺時間為坐夜的第二天凌晨0點,這時兒女都會跪在或站在祖先棺材的附近,為棺材裡面塞錢紙,防止死者在棺材裡睡不安穩,同時為死者棺材裡塞錢的人,都會給後代帶來財源。閉棺的時候,有的人屬相是不可以觀看的,因此要避開,所有在場的小孩這時不能睡覺,大人要將小孩叫醒。閉棺也是所有在世的親人看死者的最後一面,只要棺材封棺以後,絕對不能打開,這也是對死者的尊敬。
 
 
 
 
 
一般在早上的時候,棺材會從正屋裡抬到門前,這時所有的兒女子孫都必須跪在棺材的前面,女的大哭,悼念死者以前對世人的友好。然後根據算定的時間發喪,發喪的順序也有規定。一般前面親人拿花圈,接著由長孫向天空拋撒紙錢,長子拿祖先遺像,次子那祖先逝去功德牌,三子端祖先的香火,其他親人背錢紙,鳴鞭炮,接下來就是由眾人抬棺材,再接著是所有的打鑼的人也一起送喪,拿遺像一定要端正,表情嚴肅。抬到墳墓後,就開始下葬,棺材抬到墳墓時,所有的兒女子孫再次跪到地上,看著入土下葬。跪在墳前,用手挖土把內井掩埋。接著由抬棺材的人,用鐵鍬埋葬死者。
 
 
 
 
 
 
 
埋葬後的三天,每天必須在墳前鳴炮,燒香,燒紙錢。七天后,再一次墳前鳴炮,燒香,燒紙錢。以後每逢清明,過年來掃墓。
 
 
 
(資料來源:愛歷史–老照片的故事|www.ilishi.com)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