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清朝古墓 ----- 吳沙墓

康熙57年(西元1718年)清廷推行嚴限渡臺政策,以免新移民蜂擁而至,製造治安問題,吳沙於海禁後的乾隆38年(西元1788年)自福建漳州東渡來臺,之後成為開發蘭陽平原最重要人物。


吳沙墓位於草嶺古道,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西元1684年清朝將臺灣納入版圖,隨著漢人由南而北的墾拓,至十八世紀末,在臺灣西部建立了漢人的農耕社會。隨著拓墾的進展,原先位處臺灣東北僻遠之地的噶瑪蘭,已漸有漢人履足跡於其上。起先多為商人番割而已,一直到乾隆時期,才有漢人嘗試進入開墾,但仍然沒有成功。1796年,吳沙率三籍移民入墾才開始有所成就。在入蘭之前,吳沙已在宜蘭北境的三貂地區,從事農商活動,對噶瑪蘭情形,略知一二。吳沙入蘭後,又採取縝密有組織的集團開墾方式,所以順利的建立漢人聚落,如頭圍、二圍等。清嘉慶一朝,宜蘭漢人已開墾噶瑪蘭大部份平原的土地,並形成漢人農耕社會。到了西元1810年清朝才將他正式收入版圖。


吳沙於西元1798年,率領三籍移民入蘭後三年與世長辭,去世前吩咐家人將自己葬於三貂現址。西元1884年修此墓,此次修墓,與吳沙例受「武信郎」有關。西元1931年,再修而成現貌。墓碑與現有墓塋形制,為西元1931年所修,墓碑上書「皇清例授武信郎顯考諡春郁吳公墓」。


吳沙墓座落於山坡,背山面水,朝正東南方向。墓碑採花崗石材,兩翼刻龍紋,伸手與堂地以石塊疊砌堆成,供桌亦花崗石材,與墓碑同寬,與墓碑高尚差二十公分之多。供桌正面貼三片圖案磁磚色彩大部分已褪去,但仍可辨別為「福祿壽」之人形圖案,貼磁磚的作法應為日據時期的流行方式。墓肩以老古灰漿粉成,堂地地坪舖老古灰漿,前堂表面加紅土,后土位於墓體右側形式簡單,僅俱石碑一塊及墓肩,但「后土」字形相當俊逸。於二堂外側正面置有一塊長 104公分,寬70公分的拜石一塊,是以老古灰漿作成,表面紅土色。

(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文化部‧撰搞/廖心如)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