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唐高宗、武則天陵墓 ----- 乾陵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合葬陵,位於陝西省乾縣城以北6千米的梁山上,是長安西北方向,即八卦的乾位,故稱乾陵。

公元683年,武則天任命吏部尚書韋待價,負責乾陵的工程。公元684年8月,李治下葬,之後乾陵工程繼續進行。公元706年5月,唐中宗李顯下令將已經逝世的武則天葬於乾陵。期間,在乾陵還建有永泰公主李仙惠、懿德太子李重潤、章懷太子李賢、許王李素節、澤王李上金、義陽公主李下玉等陪葬墓。

乾陵利用梁山的天然地形營建陵墓,梁山原有三峰,北峰最高,南側兩峰較低,東西對峙,乾陵的地宮位於北峰下;神道從南二峰之前開始,有東西二闕,殘高約8米,為乾陵第一道門;南二峰各高約40米,上面有高15米的土闕遺址;二闕之間留有瓦礫,是第二道門遺址。

自此沿神道向北,兩旁現有華表、飛馬、朱雀各1對,石馬5對,翁仲10對;碑1對,東為無字碑,西為述聖記碑;碑以北又有東西二闕遺址,是第三道門,從下部殘存的條石基礎看,闕身皆附有二重子闕;門內左右排列當時臣服於唐朝的外國君王石像60座,像的背面刻有國名和人名;北面就是陵牆的南門——朱雀門,門外石獅、石人各1對,門內有祭祀用的主要建築——獻殿遺址;獻殿之北就是地宮。從第一道門到地宮墓門長約4公里。陵園原有兩重城牆,四面各有一門,分別以四象命名。明嘉靖卅十四年,嘉靖大地震,乾陵六十一尊西域藩王石雕像有六十尊被震損。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保存比較完整的陵墓之一。由於乾陵墓道完整,且尚未發現新的盜洞,目前許多專家認為乾陵是唐十八陵中惟一未被盜掘的陵墓。

(資料來源:文 / 維基百科‧圖 / 中國數字科技館)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