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香港寵物火葬場幾全違法  法律規定跟不上現實需求

 

 

 

香港近年飼養貓狗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增幅還多於生育子女數,寵物火葬的需求大幅增加,但據香港媒體報導,全香港七大寵物火葬場,幾乎都設在工業大廈內,不符合工廈地契規定的「工業用途」。依現行香港法令,這些寵物火葬場可能隨時遭到停業處分,

 

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在20052011年之間,飼養貓狗的家庭數目,由20.2萬增至24.9萬,同期4歲以下小孩人口增長只有19.2%,反映港人飼養貓狗家庭增多過生養小孩數目。目前全港共有7個營業的寵物火葬場,約有75%的主人在寵物死後會光顧寵物善終服務。

 

香港寵物善終業龍頭公司「寵之天國」負責人陳國基估計,由於私葬動物屬非法,自1999年政府關閉公營寵物火化爐後,寵物死後只可移送堆填區,其後,有商人陸續引入寵物火葬一條龍服務,單是過去兩年,便增加了7間寵物善終公司,至今已有逾10間(起碼有6間公司經營火葬場)。

 

由於香港的寵物火葬場連骨灰龕大多設在工業大廈,佈置有如格仔箱的骨灰龕旁,附設火化爐,亦有貴賓室讓主人送別寵物,裡面裝潢精緻,不會給人陰森的感覺。

 

香港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義務秘書溫偉明說,火葬場設置若違法,依先前法院判例,業者若屢勸不改,最終有可能被充公,因此業權人不能置之不理。

 

以「寵之天國」旗下兩個分別位於九龍灣和屯門的寵物火葬場來說,同樣違反設立規定,對此,陳國基表示,「大家觀點不同,我們諮詢的法律意見認為,安置骨灰只當是儲存貨品,火化寵物也是生產的一種,且我們絕對不允許燒香拜祭。」他強調,焚化爐符合消防和環保條例,「焚化爐和過濾系統便投資了30多萬元,現時所用的已是第三代」。他又說,寵物善終服務目前其實沒有法律可以管理,業界根本無任何途徑向政府申請營業登記。

 

而在葵涌營辦寵物火葬場的「再見寵兒」創辦人邱玉嬋說,「當年訂立地契時,尚無這個行業(寵物善終),我們唯有租用准許厭惡性行業的工廈,避免鄰居投訴」。不過,地政總署認為,寵物火葬場並非指定的厭惡性行業,即使在指定工廈也不能經辦。

 

涉嫌「違契」的另一公司「寵樂緣」負責人陳小姐表示,開業前早知行業敏感,她更質疑政府對行業無清晰指引,令人無所適從。

 

食物及衛生局擬就人類骨灰龕設立發牌制度,不過,寵物骨灰龕和火葬場則不在此限,僅由環保署和食環署分管火化爐排煙和衛生問題,地政總署對於在什麼場所方可裝置火化爐等設施,並無清晰界定,僅回覆稱要視乎個別地契而定。議員和愛護動物組織曾爭取訂立發牌制度,但食衛局經審視後於2006年宣布,現行條例已足夠,無意另訂發牌制度。

 

愛護動物組織「貓朋狗友」幹事陳慧敏表示,隨著養寵物人數大增,對寵物善終的需求愈來愈大,政府實有必要重新研究規管。

 

而市民若不選用私營的寵物善終服務,則可把寵物遺體移送至食環署轄下各垃圾收集站,但須用膠袋包妥並寫明是「動物屍體」,食環署會將屍體運往堆填區。

 

發布日期:101/11/2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