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台灣環保自然葬交流會 熱烈討論規劃、流程、骨灰分解及追思問題 

台灣環保自然葬協會於106年6月23日在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舉辦成立大會,會前特別舉辦「台灣環保自然葬交流會」,包括仁德、中州、南華、大仁等殯葬相關學系代表、來自台灣全省各地殯葬相關主管機關長官及承辦人員,以及殯葬禮儀業者、和關注環保葬的民眾百餘人,熱烈討論有關環保葬的規劃、管理、流程、儀軌、骨灰分解及追思祭祀需求等問題,並提供寶貴意見。

協會理事長郭慧娟表示,環保葬在國內逐漸受到民眾的認同與關注,當越來越多人接受樹葬、花葬、海葬同時,環保葬的選地、規劃、管理、骨灰分解及追思、祭祀等問題也開始受到討論與重視。

郭慧娟說,環保葬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殯葬政策,為讓我們熱愛的這片土地能潔淨環保,並且永續利用,因此特別舉辦這場台灣環保葬相關議題交流研討會,希望藉由協會的成立,未來針對現行國內各地尚未完善的環保葬區,以及其選地、規劃、管理、骨灰分解及追思、祭祀等問題,邀集專家學者提供專業的意見,監督改善,並不定期地提出觀察報告,為這片土地盡一分心力,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美好,生命尊嚴得以彰顯。

本次交流會特別邀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廖俊裕、仁德醫專生命關懷科主任邱達能、中州科大台中推廣教育中心主任藍素鈴、大仁科大殯葬教育學程主任李翰林等殯葬相關學術機構主要代表共同與會,各地有環保葬區的相關主管單位包括:台北殯管處、新竹縣政府民政處、台中市殯管處、南投殯管所、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台南殯管所、屏東縣政府民政處等相關長官及承辦人員亦積極報名參與交流。

交流會中討論的議題包括:「樹葬區只有公園化就夠了嗎?~環保葬區的選地、規劃與管理」、「簡單就是瀟灑?葬後是否感到空虛?~環保葬的流程與禮儀規劃」、「如何化作春泥更護花~面對骨灰分解問題」、「不要趕我走,給我安靜沈澱的思念空間~環保葬的祭祀與追思」,邀請與談的有協會理事長郭慧娟、台北科大助理教授張乾坤、仁德醫專生關科主任邱達能、仁德醫專講師譚維信、臺灣殯葬資訊網執行長林明河及楊子禮儀公司楊子牧先生。

會中就現行國內33處樹葬區的選地、規劃與管理提出不同的思維建議,並舉國外實例參考;從實務上亦針對現行海葬、樹葬流程和儀軌進行分享與討論;至於一直以來大家擔心和關注的骨灰分解問題,會中亦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方案;而環保葬的祭祀追思問題也備受重視,有禮儀業者分享自己或服務家屬的經驗,大家一致認同未來應加強人文關懷和追思服務。與會的學校、殯葬主管機關及禮儀業者、民眾等均表示獲益良多,也對環保葬有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相關的活動與討論。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6/24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