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民眾認識不足 超過4成癌末死前未接受安寧療護


昨天是「世界安寧日」,據衛福部統計,臺灣仍有超過4成的癌末病人死前一年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這可能與民眾對安寧醫療的認識不足有關。國民健康署表示,今年將帶頭發動安寧第三波運動「關懷城市」(Compassionnate Cities,簡稱CC),把安寧療護的實踐視為城市「健康促進」計畫重要的一環。

每年10月的第2個週六是「世界安寧日」,今年全球倡議的主題是「普及安寧緩和療護─別讓受苦人們被拋諸腦後」(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and Palliative Care- Do not leave those suffering behind),重申生命有其尊嚴與價值,各國應致力推動安寧療護的普及性、可近性,避免末期病人承受無效醫療帶來的身體痛苦與經濟壓力。

雖然依據英國經濟學人在2015年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為亞洲之冠。但是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104年癌症病人死前一年安寧涵蓋率為55.6%,8大非癌的安寧覆蓋率僅有9%。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有些病人聽到「安寧」還是會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是不是等同「放棄」。另一方面,醫護團隊有沒有提供病人、家屬足夠的資訊,也是關鍵。

為讓民眾對安寧療護更深一層認識,國健署和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昨天也在台北華山舉辦「安寧影/書展」,播映「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及「神的病歷簿」3部電影,並於每場放映結束舉辦座談,邀請導演吳念真等人和民眾談論生命、安寧與善終問題。

另外,「安寧影/書展」也邀請出版社提供有關安寧緩和、悲傷輔導、遺族關懷、生命教育書籍、繪本等,在現場以公益價展售,鼓勵民眾持續透過閱讀關懷生命。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10/15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