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彰化舉行「送肉粽」祭煞儀式 「生人迴避」弄得人心惶惶


彰化縣鹿港鎮日前發生上吊自殺案件,依照彰化地方喪俗,將於今晚舉行俗稱「送肉粽」的「送怨氣」、「送吊煞」儀式。由於送煞經過的街道要「生人迴避」,在網路媒體的傳播下,弄得彰化縣人心惶惶,猶恐一不小心就沾惹煞氣!

新北市一名50歲男子16日在鹿港鎮風雨籃球場上吊自殺,雖被人發現救下,但經送醫後,仍於19日不治身亡。依地方喪俗,鹿港乾清宮將於今晚舉行「送肉粽」的道教科儀。

俗稱「送肉粽」的「送怨氣」或「送吊煞」儀式是彰化、鹿港地區特有的習俗,源於大陸泉州地區,屬於一種道教的科儀,目的是送走上吊身亡者的「怨氣」與「煞氣」,透過法師作法,並恭請神明坐鎮,將上吊使用繩子、懸吊繩子的橫樑等物,送到河邊或海邊焚燒化掉。

過去彰化地區遇有上吊者,承辦喪事的禮儀公司會委請道教法師處理。這與「祭三喪」類似的「去煞」喪俗,因為帶有「邪煞之氣」,大都是會很隱諱的低調處理,且又是在深夜舉行,一般民眾並不知情。但近兩、三年來,透過網路傳播,「送肉粽」這一特殊習俗接連被提及,並附加許多警告,要閒人勿近、生人迴避,更讓這一習俗顯得神秘與詭異。

彰化縣殯葬業者表示,「送肉粽」儀式要有多名法師誦經、作法、啟壇,一般費用要5、6萬元。若由宮廟來處理,花費更要到30餘萬元。

臺中市殯葬業者表示,臺中地區處理上吊案件,也有祭煞儀式,但過程較為簡單,一般會請法師在晚上時候將上吊的繩子解下,鋸下橫樑,再用活鴨、鹽巴祭煞,將繩子、橫樑拿到金爐燒化,全部費用約5、6千元。

臺南市的殯葬業者表示,臺南地區作法很簡單,由法師將繩子解下,誦經後燒化即可,沒有特別祭煞儀式,費用約2、3千元。

《臺灣殯葬資訊網》107/04/27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