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另類超前部署 彰化22個家庭相招團體諮商

歷經疫情‧省思生死‧彰化社大長輩進行生命的超前部署

22位長輩‧22個家庭‧50多位成員參與諮商

阿嬤揪孫女祖孫三代 癌症學員全家牽手總動員

尫招某 某牽尫 孩子陪同父母共同坦然面對生死

大家同聲:「我的生命我們自己做主(囑)!」

 

  彰化社區大學24(五)日上午舉辦生死教育課程「長輩的生死桌遊班」期末成果展。20多位長輩在連續上過6個學期、108堂的生死課程、歷經2年多疫情衝擊和對全民的生死考驗後,能夠坦然、正向、樂觀、健康的面對生死,體悟最後醫療和身後事事先預囑的重要性,決定邀家人一起簽署最後一程醫療決定,為自己的生命超前部署。參與的長輩們說,臨終醫療和身後事能夠自己思考、自己做好準備,也能跟家人事先討論,獲得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是很有福氣的事,不但不留遺憾,也不會讓家人為難與困擾。

 

  這次彰化社大長輩學員們和家人一起簽署的是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預立醫療決定,長輩們必須至少邀請一位二親等家屬參與,經過事先與家人溝通、細談自己最後一程醫療期待做法後,有的祖孫三代同來、有的夫妻一起來簽、有的邀小孩全家一同來諮商、也有姊弟相伴而行、邀約閏密至交同來,大家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識和想法,就是只有家人手牽手、心知心共同參與諮商和見證簽署,才能真正落實並守護未來自己的善終權利。大家都很感謝臺中榮民總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願意到彰化社區大學幫他們進行諮商,協助完成生命中很重要的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對於彰化社大長輩們在經歷疫情、和上過幾年的生死課程後,以行動來事前未雨綢繆維護自己的善終權,《病人自主權利法》重要推手、現任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特別預錄一段影片鼓勵與支持大家。楊玉欣執行長說:「感謝郭老師對生死教育的用心和推動、籌備本次的諮商活動,並帶領學員們不只是學習,更透過病主法諮商來實踐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並對生命最一哩路做出圓滿的醫療決策。這一切都非常不簡單!透過病主中心弱勢服務組的協助,邀請到本案綠色通道醫院臺中榮總ACP團隊,謝謝臺中榮總始終如一、貼心、細心的諮商服務。在此非常恭喜各位學員與家人們透過本次的諮商成為了社會新觀念的領航者!」

 

  而這次為彰化社大長輩們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臺中榮總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團隊,是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家庭醫學部胡中傑主任親自率隊,專程從臺中榮總到彰化社區大學進行諮商。由於家庭數眾多,將分6月24日11個家庭、7月15日11個家庭,2日共計完成22個家庭的諮商,並協助完成AD(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及健保卡註記。胡中傑主任表示,長輩們有這樣的意願和態度,他也很佩服和肯定,當聽到彰化社大有這樣的期待和請求時,立刻和團隊進行討論,並克服困難全力協助成全長輩們的心願。

 

彰化社大長期重視並推廣正向生死教育,獲得彰化縣政府和地區民眾及長輩的肯定與支持。釋知超主任說,為了更落實銀髮長輩的生死認知與教育,從三年前開始邀請生死教育老師郭慧娟進行實用生死教育課程,落實到生命的預囑,包括醫療決定、生命回顧、身後事先預囑,還到彰化埔心樹葬區、烏日共生宅等養生村參訪觀摩,並於110年1月16日在福山寺美術館中庭舉辦生前告別式及穿壽衣走秀。長輩們生命態度的改變和進步,在在顯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與發揮成效。

 

歷經兩次生死大關的學員張靖純說,她在20年前罹患乳癌割掉乳房、3年前又摘除一個腎臟,再加上這兩年多的疫情,深切省思生命無常,人生不過如此,在上完郭老師的課程後,省思到生命最後一段每個人都要經歷,無人能倖免,既然如此,最後一段如果能夠自己做主(囑),來個從容、優雅的謝幕,不是很有意義?因此,聽聞有這樣的團體諮商和簽署機會,覺得要好好把握,和家人商討後,今天先生和兒子、女兒一起參與,覺得特別有意義。

 

本次年紀最長、83歲的洪雪梅阿嬤也表示:「很喜歡彰化社大這樣的課程,我也上了2年多,收獲很多,這個課程很重要,我常跟家人說自己對生命的看法。」她說,人生就是這樣,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規律,逃避並無意義,正面的討論並思考,才是愛家人和尊重生命的具體實踐。今天是跟兒子一起來,覺得很有意義,也很開心。

 

還有一個家族是阿姑和兩個侄女3個家庭7人一起諮商。77歲的阿姑張雅雲說,她們姑侄女3人上了郭老師的課2年多,對生死真有不一樣的感悟,先前還一起穿壽衣走秀,想表達的都是坦然且自在的生命態度。大侄女張玲瑛說,今天是和先生及女兒一起來,家人都很開明,女兒之前就說想簽署醫療決定,這次能一起諮商和簽署,心裡感覺很感動,很特殊的心情。另一侄女張玲貞則表示,從108年聽老師講病人自主權利法和預立醫療決定等內容後,就覺得這麼好的做法、我們都已了解,為什麼一定要諮商?為什麼得花好幾千元才能諮商?為什麼健保不補助?這次和女兒一起參與,心中也很期待,但更希望政府能重視,法令不要綁那麼嚴,費用也能降下來,讓更多人有機會好好決定自己的善終。

 

這次參與團體諮商的22個家庭中,有一個家庭是祖孫三代一起諮商,77歲的阿嬤陳秀玉說,她和媳婦、孫女這次一起參與諮商,最主要是這樣的機會難得。陳阿嬤說她以前就很擔心未來哪一天生命到最後,如果家人捨不得幫她插管急救,想到得躺在病床上很久,受盡折磨,就很煩惱。後來跟晚輩聊起,沒想到媳婦和孫女都覺得尊重,也支持她的決定和想法,讓她很開心也很欣慰。她說,自己的最後醫療能自己做主真是太棒了!

 

其他夫妻同來的學員有吳淑輯、李玉姣(還有女兒)、黃美芳、馮瑞基、黃國連、林清芬、徐月香等,他們都說病人自主是每個人的權利,自己的生命就是要自己決定和做主,這樣生命才能圓滿、不留遺憾。這些尫揪某、或某招尫一起來的學員都異口同聲的說:「希望大家能不要再避諱談死亡,在適當的時候和家人溫馨的談談,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未來有一天自己的期待做法,家人到時候才能好好守護我們的意志,讓我們獲得善終。」

 

學員中還有揪閏密至交一起來參與的,林秀滿長輩說,自己老早在上課撰寫自己的生命故事書時,就已經將自己想要的生命末期醫療照護期待和身後事做法都寫好了,也跟家人說清楚,家人都知道,但自己簽署決定書感覺更有具體保障。這次的盛會有機會跟朋友聊天時講到,沒想到好友也很想參與,所以就相招一起來。而家人都在國外的歐陽湘長輩也說,雖然疫情家人目前都在國外,但他也不能錯過這樣的機會,他也報名參與諮商,尤其是跟上課好幾學期的好同學們一起,意義非凡,若可以也希望能完成善終簽署。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