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打擊殯葬紅包文化 屏東雲林推動殯葬行政透明化


為杜絕「殯葬紅包」文化,雲林縣與屏東縣昨天分別召開殯葬業務「行政透明」座談,讓殯葬資訊與行政作業透明化,讓醜陋的貪瀆紅包銷聲匿跡。

由於殯葬設施不足,過去民眾為親人辦理租用殯儀館禮廳及使用火化場時,都要透過殯葬業者塞給承辦人員紅包,確保能在選定的日期、時辰舉行喪禮。

另外,親人遺體火化,家屬也要透過禮儀公司拿紅包給火葬場人員,表示給撿骨人員「沖喜」,並拜託撿骨人員謹慎為親人撿骨。

這樣的「殯葬紅包」文化過去長期存在,無論是家屬「強給」,還是殯儀館人員「強要」,都屬貪瀆行為。近年在肅貪掃蕩下,已漸減少,但在少部分地區仍時有所聞。

屏東縣政府與雲林縣政府面對這種不文明的「殯葬紅包」行為,都認為「資訊透明」、「行政透明」才能有效打擊貪瀆。因此兩縣市昨天就分別舉行座談,邀集縣府、各鄉鎮公所殯葬業務承辦人員,以及殯葬業者,共同討論殯葬業務行政透明化,就實務上的具體可行方案。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指出,殯葬業務的透明化已是現代化政府的趨勢,只有靠「資訊透明」才能有效維持廉潔效能,讓有心想要從中牟利的人受到約束跟限制,透過殯葬收費標準資訊的公開深度以及強化殯葬資訊管理系統都能減輕承辦人員的實質工作量,且有助於減少業務執行上的錯誤率。

雲林縣政府也分享了虎尾鎮公所推動殯葬業務e化、透明化之經驗,藉由成功案例,提供其他鄉鎮市公所參考。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8/18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