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綠色殯葬潮流 鹼性「水葬法」處理遺體漸被接受


在綠色殯葬的潮流下,新的屍體處理方式「水葬法」漸被民眾接受。美國加州將核准這樣的新葬法,預計於3年後即可施行,成為美國核准「水葬法」的第15個州。

「水葬法」在化學上稱為鹼性水解(alkaline hydrolysis),利用特殊設備將遺體浸泡在鹼性的化學液體(如氫氧化鉀)裡,經加溫後即可溶解屍體的蛋白質、血液和脂肪,最後留下咖啡色液體和骨骸。咖啡色液體可以直接排放到下水道,骨骸則磨成粉末後交給家屬。

據指出,這種鹼性水葬的骨灰是乳白色如糖粉般,不會像火化的骨灰那般粗糙。而生前植放在身體裡的金屬物,如心律調節器或補牙,也不用特別取出,都會在屍體水解後留下。

鹼性水解原本是用來處理動物屍體,例如狂牛症的牛屍體。大約10多年前,一般的喪葬也開始利用這種機器和技術。由於土葬的墓地費用越來越貴,有些人基於環保和費用考量,這種新葬法詢問度變高。

Bio-Response Solution 是美國提供鹼性水解設備的製造商之一,他們有高溫和低溫兩款機器,售價分別是22萬美元和15萬美元,溶解屍體的時間分別是3小時和16小時。而伊利諾州一家有提供水葬法的葬儀社,收費1795美元(合約54000元新台幣),還附贈骨灰罐。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哲學教授歐森(Phill Olson)形容,「火化好像把親人燒掉,聽起來有點暴力。但是改成水葬,感覺像是給親人泡熱水澡!」

相較於土葬或火葬,水葬產生的碳排放指有土葬的1/4,火葬的1/8。目前美國有14個州通過合法水葬,包括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緬因州、明尼蘇達州等,最早2003年就以合法允許液化屍體,已有1000多人採用這種水葬法。而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也都把鹼性水葬合法,英國預計也將合法。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10/24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