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內政部公布99年殯葬設施概況統計

為推動殯葬制度革新,內政部繼召開「殯葬制度革新研討會」、推動禮儀師證照制後,進一步公布九十九年殯葬設施概況統計。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99年度之火化率高達9成,顯見政府多年推動火化政策的努力已有顯著成效,而火化政策的持續推動,關鍵點仍在火化設施之普及性與可用性。

內政部表示,過去在傳統社會中,殯葬事務一直屬於大眾禁忌討論之話題,但生活在21世紀的今天,如何以健康的態度去面對死亡已是世界的潮流,如何培養優質的殯葬文化,並提供民眾優質的殯葬設施,乃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來,喪家於殯儀館治喪件數占死亡人數比例約維持4成,為了提昇殯儀館設施之質量,增加其便利性,內政部自民國90年起編列預算補助縣市政府興修建殯儀館,截至99年底全國殯儀館計有45處。

在火化場部份,國內目前使用中的火化場計有34處(公立31處、私立3處),僅南投縣、彰化縣、嘉義縣及連江縣(目前興建中)境內至今仍無公立火化場,遺體火化需送至鄰近縣市處理,內政部已向彰化縣政府及南投縣政府建議,如該二縣境內有設置火化場之需要,內政部將依殯葬設施示範計畫優先予以補助,並請嘉義縣政府儘速核准其轄內新設火化場之啟用。

我國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估計死亡率至民國100年後將超過千分之6.6,未來10年更攀升至千分之7.5(約17萬人),而殯葬設施具有鄰避性,其設置之普及率恐將無法完全因應民眾未來需求;又臺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殯葬用地之取得十分不易。

因此內政部自90年開始推廣樹葬、海葬及骨灰拋灑等環保自然葬法,希望有效解決環境保護及土地利用之問題,並透過編列預算補助地方政府設置環保多元葬專區,也運用大眾媒體及機關網站等管道積極向國人宣導。統計顯示,99年我國推動環保多元葬件數約計1,542件,較93年225件增加585.3%,其中以樹葬居多,使用個案數快速成長,顯示獲得愈來愈多民眾的認同與迴響,在此希望經由觀念的轉變、生命教育之普及,塑造節(潔)葬、簡葬的葬儀文化,留給下一代更優質的生活空間。(內政部)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