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法國巴黎百年歷史狗公墓(Cimetière des chiens)

      位於巴黎西北郊北上的塞納河左岸的阿涅鎮(Asnieres)有座百年曆史的狗墓園(Cimetière des chiens)。雖然名為狗公墓,但葬在其間的寵物還包括了貓、馬、兔子等。這裡最初是名人愛犬和名犬死後棲息的墓園,隨著時間發展,墓園對大眾全面開放,無論社會名流抑或普通百姓都可以為自己的寵物在墓園中購買一處棲身之所。


    
     在19世紀時,法國養狗養貓就已漸漸成時尚了。但寵物死去卻無處安置。1898年,法國議會通過法律,允許民眾埋葬動物。 1899年兩個法國人成立了一個動物協會,創辦人馬格麗特‧杜朗 (Marguerite DURAND)出錢買下塞納河的半個島,並委託巴黎有名的建築師設計建造了法國第一個狗墓園。幾十年來,許許多多的動物長眠於此,與美麗的塞納河朝夕相伴。

     20世紀中期,由於各種原因,墓園無法繼續維持,協會決定關閉,這引起了保護動物和愛好動物人士的激烈反對,他們通過各種途徑阻止墓園關閉。鬥爭和努力終有成效,最後引起了法國政府的重視和政府的支持,幾經周折,1997年墓園由阿尼埃爾市政府正式接管。

     走進墓園,一座高大的狗雕塑迎面而立。墓園埋葬的以狗為主,也有不少貓、兔子和魚等寵物,甚至還有馬。

     墓園裏的寵物有著不少感人的故事。最讓墓園揚名的是“聖伯納狗紀念碑”。進入墓園,就能看到一尊小男孩趴在狗背上的巨型雕塑,碑上刻著:『這是聖伯納狗“巴利”救出的第40個孩子,此狗一生共拯救40條人命,牠在救援第41條人命時喪生。』

      另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是一隻叫克羅米的貓,牠是著名的亨利‧德‧羅切福爾貴族的寵物,當主人離開人世後,克羅米鬱鬱寡歡,4天后也憂鬱而死,演繹了人與貓之間的深情。

     墓地裏的每座墓碑上,都刻有動物的名字和生卒年月,並附有牠們的照片或是生前與主人的合影,不少碑前放置著鮮花和小玩具,傳達了狗主人對於昔日與其共度美好時光的思念。墓園的碑文特別有味道,字裡行間浸透了主人無盡的傷感與思念。比如:

“人類令我失望,但你從來沒使我憂傷”

“親愛的小傑紀,在悲慘的生活中,是你給了我歡樂和溫存”

“你把我從孤獨中拯救出來,可是現在我怎麼拯救你?”

“人類使我失望,而你卻從來沒有”

“回來吧,我的朋友,哪怕僅有片刻”

“我們的寶貝,你比人更通人性”

     狗公墓占地數畝,盡管每個墓穴占地很小、排列密度極大,但是幾乎每一個墓碑都制作精美。因為每年每個墓穴都要繳納一筆管理費用,所以在這個公墓裡,一般是每家都把自己家死去的寵物埋在同一個墓穴裡,所以在很多墓碑上鑲嵌著幾張不同的寵物照片。

     管理墓園的老太太養了一群貓。這些貓平常就在墓園裡走來走去,有時爬到成為天使的同類的屋子上,有的則把墓地上的大理石當涼墊,還有的則把主人送給貓的畫作當成抓板,儼然成為墓園逝者同伴的守護者。

     如今,法國辦理動物火化和埋葬事務的陵園已有30餘個。阿涅鎮的狗公墓於1987年被正式列為歷史文物。迄今,下葬在那裡的動物已是10萬有餘。

(來源:ettoday新聞網、flick-Grangeburn) 2013.07.22

更多圖片→flick-Grangeburn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