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內容簡介

面對死亡是生命最難的練習題,探討荷蘭安樂死合法制度 ,本片以輕盈且具有詩意的方式處理沉重的主題,以獨特的方式喚起生命的課題。

面對死亡,我們能有多少自主權?《生命的練習題》藉由記錄一位自願安樂死的病患,提出了這樣的觀察與省思。

年近半百的妮爾因罹患癌症,明白自己只有一年的壽命,因此利用這段時間,密集地體驗人生。她訪友、替孫子縫製最後一件嘉年華動物裝、跟老伴舊地重遊,並選擇骨灰拋灑之處;甚至召集家人齊聚一堂,討論她可以為自己做的事有哪些?

死亡這件事,從來就不是只有一個人的面對,還包括家人的哀悼與痛苦。她的這些臨死前的分享,不僅僅為自己的死亡籌備,還進一步安慰家人,讓家人逐步接受她快要死亡這件事。

不再接受治療的她,除去了印象中癌症病人身上都是管子,且無法下床的刻板印象,妮爾穿著正常人的衣服,出門、生活、安排死亡瑣事,甚至還抽菸,維持著一個正常人該有的生活與生命尊嚴。而她家人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隨侍在旁,隨時應要求參與她的臨死事項。

雖然影片隨著臨死時間一步步推演記錄,一切都是如此殘酷的在進行,但是因為可以參與決定自己的死亡,因為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反而我們能看到的是:平靜與哀傷。

這是一種尊重生命的狀態。靜靜地等死,或靜靜地陪伴家人等死,不需要跟醫生計較多一點少一點治療,也不需要過多的罪惡感,來替孝或不孝戴上沉重的帽冠。

那些細節在死亡面前,不過是人間的小玩意兒而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正如妮爾告訴孩子的:「雖然我希望把骨灰灑在支石墓(愛爾蘭一處貧瘠荒涼之地),但其實那都不重要了,你們只要憑感覺做就好。」這些過程正好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

因此,這部片記錄了一個人的瀕死過程,甚至想以此來探討荷蘭的安樂死制度。事實上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明白,在死亡面前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死亡總是無可預期地到來,在死亡前的那一刻,我們是否能繼續讚嘆生命,把此生圓滿,正如妮爾說的:我希望周遭的人不是來哀悼生命,而是來歡唱生命的。

能夠靜靜地觀察生命的動向,把臨死前每一刻都密集地體驗過,成了妮爾口中:生命最美好的日子。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