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02年乙級第三梯次 & 103年乙級第二梯次「服務倫理及專業司儀」考古題


( 3 )1.主持老太夫人的封丁禮時, 司儀引導長孫跪請老太夫人的內侄封丁時, 長孫對應此位長輩的稱謂是(1)堂伯父 (2)堂舅父 (3)表伯父 (4)表舅父。


( 4 )2.有關參加公奠時應注意事項,以下敘述何者錯誤? A .奠禮舉行當天, 親友應準時出席,送上奠儀並於簽名簿上題名,領取胸花,進入靈堂就座,依奠禮程式而進行出列向遺像行禮。俟「發引」後「辭生」始回 B .期望司儀安排「公奠」的親友,應向「公奠登記處」先行登記,並應聲明有無「奠儀」 C .不舉行公奠儀式的來賓,可以數人一排在靈案前舉手拈香致敬 D .因出國或其他情形而於出殯後始接到訃告者,可向家屬電話說明理由,可於百日前補送「儀金」
(1)B C D (2)AC D (3)AB C (3)A BD 。


( 2 )3.家屬若委託司儀代為表達致謝之意時,下列司儀的口白何者正確(1)遺族代表致答謝詞 (2)由司儀代表遺族致謝詞 (3)由司儀代讀哀章 (4)恭讀致謝詞。

( 2 )4. 有關覆旗儀式的敘述何者有誤? A .覆蓋國旗者,應以與逝世者身分相當、階級相同或較高者為原則 B .覆蓋靈柩之國旗規格,以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所定國旗各號尺度表內第五號為原則 C .覆蓋靈柩之國旗,應避免觸及地面 D . 國旗應蓋於靈柩上,青天白日部分應在亡者右肩上方位置 E .於靈柩入葬之前, 由抬柩者將國旗水平持起摺疊,於靈柩入葬後送交逝世者遺屬保管(1)ABCE (2)BD (3)CDE (4)AB。


( 2 )5.舉行國旗覆蓋靈柩儀式時,宣讀旌忠狀、褒揚令的時間點何者為宜(1)瞻仰遺容前 (2)覆蓋國旗前 (3)覆蓋國旗後 (4)大殮蓋棺前。


( 4 )6.告別奠禮會場佈置完成驗收時之應注意事項,下列何者有誤? (1)外牌的文字是否擺放正確 (2)輓聯是否皆已掛正並擺放整齊 (3)魂帛與照片是否擺放居中端正 (4)主奠者的位置應當安排與司儀位置同在右側,並保持半步的距離以方便溝通。


( 3 )7.現代國民喪禮在儀式中,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內政部出版《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的作法? (1)若有封釘儀式時,負責封釘人員不應以男性為限 (2)可依長幼順序來安排主奠者 (3)家奠主奠者只限定由與亡者有血緣關係者擔任 (4)在儀式中應打破性別隔閡。


( 1 )8.家屬若委託司儀代為表達致謝之意時,下列司儀的口白何者正確(1)由司儀代表遺族致謝詞 (2)遺族代表致答謝詞 (3)恭讀致謝詞 (4)由司儀代讀哀章。


( 2 )9.禮儀師協助家屬規劃治喪事宜時,就法事功德部分應注意什麼:(1)避免家屬落入不孝之名,善盡告知做法事的必要性 (2)確認家屬經濟狀況及宗教需求後再給建議,協助家屬解決問題 (3)避免亡者受苦,鼓勵家屬為亡者做法事 (4)引導家屬「有做有保庇」的觀念,以免有所遺憾。


( 2 )10.進行告別奠禮場地的規劃佈置時,下列應注意事項何者必要? A .預定出席參加的人數 B .停棺處的空間是否方便瞻仰遺容 C .樂隊的位置 D .電力供應設備是否充足 E .家屬答禮位置的空間
(1)AB CD  (2)A B C D E  (3)B C D E  (4)AB E 。


( 2 )11.下列對於治喪儀節之語詞說明,何者有誤:(1)訃告將死訊通知親朋好友,發出報喪的文書 (2)弔喪則是指其他的親朋好友聞得喪訊,到喪家安慰喪親者 (3)將亡者遺體放入棺木,蓋上棺蓋封存,代表喪親者已不能直接再與遺體接觸,棺柩尚未移出安葬之前,稱為停殯 (4)奔喪是指在外的子女得聞喪訊,直接奔回返家,道中哀至則哭,更要在靈前跪拜哭悼。


( 2 )12.對於殯葬禮俗的說法何者正確:(1)殯葬禮俗不須因地制宜,應全國統一 (2)禮俗應當隨著時代調整,以解決死亡衍生的相關問題 (3)殯葬業者必須正確瞭解禮俗的意義,家屬則沒必要知道 (4)禮俗不歸屬殯葬服務業之專業。


( 2 )13.下列何者不是禮儀人員對亡者家屬提供的關懷支援:(1)提供政府簡葬的作法(2)提供殯葬服務公開價目表 (3)提供申請社會救助的機會 (4)請禮儀公司的關懷員進行瞭解。


( 4 )14.下列對於治喪儀節之語詞說明,何者有誤:(1)訃告是一種將死訊通知親朋好友,發出報喪的文書 (2)奔喪的傳統意思指在外的子女得聞喪訊,直接奔回返家,道中哀至則哭,更要在靈前跪拜哭悼,現代社會則可依情感自然表達 (3)將亡者遺體放入棺木,蓋上棺蓋封存,代表喪親者已不能直接再與遺體接觸,棺柩尚未移出安葬之前,稱為停殯 (4)所謂「弔唁」之弔是指其他的親朋好友聞得喪訊, 到喪家安慰喪親者。


( 4 )15.禮儀服務人員在停殯階段,下列作法何者正確? (1)抵達喪家時,先跟家屬噓寒問暖,等到要離開時再向亡者遺像或牌位鞠躬 (2)亡者香爐旁的香灰在出殯前不能清理 (3)不得對打桶棺木進行漏氣的檢查 (4)抵達喪家時, 先向亡者牌位或遺像行鞠躬禮後再關懷家屬。


( 3 )16.在殯儀館治喪規劃設計重點中,下列何者為入殮階段應規劃事項(1)核對骨罐刻字 (2)指導家眷早、晚拜飯的意義與做法 (3)遺體退冰、沐浴、更衣與化妝 (4)發引與辭客。


( 4 )17.依內政部出版《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 現代國民喪禮》有關同志的後事處理,下列何者為是?A .殯葬自主 B .多元性別尊重 C .尊重亡者的性別傾向D .當家屬與伴侶意見分歧時,以家屬意見為主
(1)B C D  (2)ACD  (3)ABD  (4)AB C 。


( 3 )18.依據《周禮. 春官大祝》, 有關拜法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錯誤?(1) 「稽首」指的是行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亦緩緩至於地,手在膝前,頭在手前也 (2)「叩首」就是「頓首」,將頭叩在地上後馬上抬起來 (3)「凶拜」是先空首,後再行頓首禮 (4)「稽首禮」是傳統九拜法之一,「稽」是「稽留」的意思,也就是留止停止,不能馬上把頭抬起來。

( 1 )19.先秦祭禮中,何者可以代替祖先享用祭品,滿足祭祀者孝敬祖先之心? (1)祝 (2)巫 (3)覡 (4)尸。


(  3  )20.現代國民喪禮在儀式中,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內政部出版《平等自主 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的作法? (1)若有封釘儀式時,負責封釘人員不應以男性為限 (2)可依長幼順序來安排主奠者 (3)家奠主奠者只限定由與亡者有血緣關係者擔任 (4)在儀式中應打破性別隔閡。


(  4  ) 21.對於殯葬禮俗的說法何者正確:(1)殯葬業者必須正確瞭解殯葬禮俗的意義,家屬則沒必要知道 (2)殯葬禮俗不須因地制宜,應全國統一 (3)殯葬禮俗不歸屬殯葬服務業之專業 (4)殯葬禮俗應當隨著時代調整,以解決死亡衍生的相關問題。
(  4  ) 22.喪禮服務人員如果能協助臨終病人提早規劃喪葬事宜,有何優點?A . 讓病人家屬間比較容易有共識  B .病人有機會事先說明個人的意願  C .實踐病人的殯葬自主權  D .協助病人依自己的意願達到善終  E .讓家屬提早決定放棄治療 (1)B C D E  (2)AB C DE  (3)A CD E  (4)A B CD。


(  3  ) 23.治喪停殯期間在喪家正廳的孝堂佈置規劃應注意事項,下列何者錯誤? (1)靈桌應考量遺族上香的適當高度 (2)防火材料的優先選擇 (3)應事先向警察機關申請報備 (4)應注意不影響社區及周鄰安寧。


(  4  ) 24.殯葬禮儀服務人員進行殯葬服務流程規劃前,應當發揮傾聽與溝通技巧收集個案的哪些資料? A .生平事略 B .宗教信仰 C .死亡原因 D . 喪地點 E . 負債的實際金額 F .社經背景 G .過往遺憾 H .其他禁忌 I .曾經購買過的人壽保險商品 J .家庭概況
(1)AB CD E F  (2)A B CD E FGH I  (3)A B C DE FG H I J  (4)A B CD FGH J 。


(  2  )25. 殯葬從業人員應當如何做才算是善盡其服務倫理 (1)完全依循經驗完成治喪工作 (2)除依契約執行殯葬禮儀服務外,還能安慰家屬,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3)將遺體處理妥當就夠了 (4)採取被動式的關懷,避免太過主動讓家屬誤會不懷好意。


(  2  )26.影響現代殯葬服務業之產業及服務型態因素,下列何者為非? (1)家庭組成結構的改變 (2)人口結構年輕化趨勢 (3)消費者意識抬頭 (4)多元文化的衝擊。


(  2  ) 27.喪禮服務人員協助規劃治喪事宜時, 就法事功德部分下列何者為適當之作法:(1)鼓勵家屬為亡者多做法事功德 (2)確認家屬經濟狀況及宗教需求後再給建議,協助家屬解決問題 (3)引導家屬「有做有保庇」的觀念,以免有所遺憾(4)告知家屬不做法事功德就是不孝。


(  2  ) 28.依據現代人際關係型態,下列何者可列為家奠的成員? A .誼親 B .亡者直系卑親屬 C .朋友 D .同性伴侶 E .姻親 (1)A B C D E  (2)AB D E  (3)A B C E  (4)B CD E 。


(  3  )29.對於一般民間信仰,喪家在豎靈後,喪禮服務人員告知家屬應注意事項,下列何者正確?(1)不可以使用禮簿與謝簿 (2)不管前來弔唁的親友是何種宗教信仰一定要跟亡者上香 (3)戴孝方法、接待弔唁親友之禮節 (4)早晚拜飯時, 只要插了香就可以馬上燒紙錢。


(  3  )30.在喪服「五服四等」之禮制中,其服制下列何者為非義服,為業師降服,為出嫁之姊妹加服,為母妗正服,為父母等。


(  2  )31.下列哪些項目是現代殯葬服務的特色? A .簡單快速 B .感情連結 C . 接近遺體 D .陌生人的恐懼 E .買賣行為 F .雖死猶生 (1)BCF  (2)AD E  (3)AB CDF  (4)AEF 。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