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02年乙級第三梯次 & 103年乙級第二梯次「悲傷輔導」考古題

( 4 )1.當個人面臨某個失落之後,經驗到的悲傷是無法或不能公開的哀悼,悲傷輔導學界稱為:(1)痛苦的悲傷 (2)失落的悲傷 (3)寂寞的悲傷 (4)被剝奪的悲傷。

( 3 )2.下列哪一項是社會支援理論所稱悲傷者會面臨社會否認的失落:(1)意外死亡 (2)外遇第三者 (3)墮胎 (4)自殺。

( 3 )3.悲傷輔導學者Wo r d e n 提出四個哀悼任務,下列何者為非 :(1)接受失落的事實 (2)適應沒有逝者的環境並重新迎向新生活 (3)失落與寂寞感 (4)努力走出悲傷與痛苦。

( 1 )4.下列有關臨終與悲傷輔導的觀念,何者為是:(1)癌症病人的情緒容易瞭解 (2)宗教的祈禱祝福在進行終極關懷時應尊重對方的信仰, 協助病人學習放下自己 (3)哀傷處理可分為哀傷關護、哀傷輔導及哀傷治療 (4)喪葬期間的縮短, 失喪者的悲傷抒發將產生延遲。  題目錯誤,答案全對。

( 2 )5. 質疑活著的意義是下列哪一個面向的悲傷反應:(1)生理 (2)靈性 (3)心理 (4)社會。

( 1 )6.絕望是下列哪一個面向的悲傷反應:(1)心理 (2)社會 (3)生理 (4)靈性。

( 1 )7.強調經驗悲傷的痛苦是喪慟者必要的過程,是下列哪一項的觀點:(1)悲傷任務論 (2)社會認知 (3)壓力模式 (4)意義重建。

( 3 )8.「喪禮」的悲傷支援,其中所謂:回憶逝者過去的生活,是指 (1)目睹死者遺體有助於體認死亡的真實性和最終性 (2)喪禮對於家屬的悲傷失落是沒有意義的 (3)喪禮中呈現逝者生活的點滴 (4)喪禮強化了家屬的失落與悲傷。

( 3 )9.儒家面對死亡時最後與最高的期許為「以正而終」,有關此理念的詮釋,下列說明何者是正確的? A . 代表的是一個人能死得其時、死得其所的期盼B . 是一種要求尊嚴死的死亡態度 C .意謂能子孫隨侍在側及親視含殮 D . 需要亡者善盡一生責任與義務,家屬也善盡該侍養的心力與職責 (1)ABC (2)BCD (3)ABD (4)ACD 。

( 2 )10.下列何者屬於關係性的失落:(1)乳房切除 (2)失去友誼 (3)失業 (4)聯考落榜。

( 4 )11.我們的社會常對喪慟者傳遞無助益的訊息。請問以下哪項不是典型的無助益訊息:(1)勸告喪慟者節哀 (2)企圖減輕喪慟者經歷的失落 (3)建議喪慟者儘速回到正常生活常軌 (4)建議儘量做好後事的準備。

( 4 )12.強調因為失落事件破壞了個人與死者間的角色關係,無法維持其自我認同而導致憂鬱是下列哪一項的觀點:(1)壓力模式 (2)意義重建 (3)悲傷任務論(4)社會認知。

( 2 )13.根據悲傷輔導專家B ow l b y 和P a r k e r s 等人所提哀悼的時期包含四個時期,何者為非:(1)震驚與麻木 (2)重生與希望 (3)渴望與搜尋 (4)解離與絕望。

( 3 )14.下列何者不是現今台灣社會需要喪親家屬悲傷支援關懷的理由:(1)親朋好友參加喪禮儀式的人數減少 (2)以「火化」儀式處理遺體的比例增加 (3)喪親者支援性足夠 (4)喪葬儀式簡化,喪禮過程快速進行。

( 2 )15.人際疏離是下列哪一個面向的悲傷反應:(1)心理(2)社會(3)靈性(4)生理。

( 4 )16.電影「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中男主角對於父親的形象一直模糊不清,同時充滿怨恨,甚至聽到父親死去的消息,他甚至不願意出面收屍,當最後一幕親自為死去的父親化妝時,發現他父親手中緊握著男主角兒時送給父親的文石,父親的形象赫然清晰顯現,這樣的畫面對於喪親失落者所代表的意義是(1)搜尋(2)疏離(3)怨恨(4)化解。

( 2 )17.對喪親者的後續撫慰, 是經由隆重莊嚴的祭祀, 來表達對亡者的思念之情與盡孝之禮,透過祭祀過程中,哀傷的情緒可以逐漸地撫平,下列對於各項祭禮之敘述,何者有誤:(1)三年禮成的「禫祭」後,喪親者可以恢復日常生活(2)「墓祭」是直接到墓地祭拜與追悼,一般分成春夏兩季來舉行祭典(3)「家祭」是家庭在家中祭拜祖先亡靈的儀式,針對亡者的是忌日祭,是每年亡者逝世的當天舉行的祭典,傳達出一生永遠的追思與懷念(4)「祠祭」是隆重的家族祭典, 集合族人在家廟或宗祠舉行祭祖儀式。

( 4 )18.根據J o h n s o n & We e k s 的分類,殯葬業者在不增加額外人員或進一步訓練的工作人員條件下提供家屬百日對年等通知,屬於以下何種層次的後續關懷服務:(1)支援團體的後續服務 (2)高階的後續服務 (3)非正式的後續服務 (4)基本的後續服務。

( 4 )19.當個人面臨某個失落之後,經驗到的悲傷是無法或不能公開哀悼,悲傷輔導學界稱為:(1)痛苦的悲傷 (2)失落的悲傷 (3)寂寞的悲傷 (4)被剝奪的悲傷。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