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02年乙級第三梯次 & 103年乙級第二梯次「殯葬文書」考古題

( 1 )1.傳統禮俗在喪禮文書中對亡者的稱謂有不少語言與文字上的禁忌, 對亡者也不能直呼其名,產生了諱名的謚號。下列敘述何者為非:(1)「謚號」於生前封謚,有隱惡揚善之效(2)「家諱」僅限於親屬內部,不允許直呼父、祖名諱(3)「謚號」有助道德教化的推行,藉由謚號的表彰,樹立亡者的人格典範(4)古代在封建體制下為表示對君王的崇敬,不允許直呼君王之名,稱為「國諱」。

( 2 )2.家屬以文字詳述死者之世系、名字、裡籍、學歷、經歷、嘉言、善行、事功、學術、病情、年壽等,以告親友作為撰寫輓額、行狀、奠文或弔詞之文章稱之為(1)哀章(2)哀啟(3)訃聞(4)誄文。

( 1 )3.下列用語何者指弔喪之禮金? (1)賻儀(2)賵儀(3)巹儀(4)襚儀。

( 2 )4.有關殯葬相關文書,下列敘述何者為非(1)墓誌銘是為標示墓主的身分, 著重在生平事略與頌詞銘文(2)誄辭是古老的哀悼文體,重點在抒發內心的悲痛, 較少讚揚亡者生前的德行與事蹟(3)停殯時前往喪家,在靈堂前以言語發出對亡者感念追懷之情,稱為弔詞(4)停殯時前往喪家,對喪親家屬以言語表達安慰之意, 稱為唁詞。

( 4 )5.下列殯葬詞語何者與亡者之兒子無關(1)稽顙(2)棘人(3)泣血(4)期服。

( 4 )6.出殯當日參加奠弔,致贈奠儀的信封袋其A .上款B .中款C .下款的寫法何者正確:(1)A .○公○○ 先生千古 B .駕鶴歸仙 C .○○○敬奠 (2)A .○○○女士仙逝 B .軫悼 C .○○○敬輓 (3)A.悼○○胞姐 B.三從足式 C.愚弟○○敬獻(4)A .○○○先生千古 B .奠儀 C.○○敬輓。

( 3 )7.郵寄訃聞時封面之書寫,下列何者為非:(1)喪家郵遞區號暨框一律用黑色印刷 (2)對方郵遞區號應印紅色框以表吉利,宜先查清楚並用清晰字體書寫(3)「訃」字故應以紅色大字標明以示禮貌 (4)書寫親友姓名的大長方框應印紅色粗框,書寫對方姓名應大方整齊地在框內書寫。

( 1 )8.致女喪輓軸之用辭,下列何者為宜? A .閨幃遽捐 B .碩德流芳 C .久欽懿範 D .泰山其頹 E .德範長昭 F .淑慎堪傳 G .慈竹霜寒 H .南極星沉
 I .淑人其萎  選擇答案:(1)ACFGI  (2)BDEFI  (3)ABDEH  (4)DEH。

( 2 )9.下列對於治喪儀節之語詞說明,何者有誤:(1)訃告將死訊通知親朋好友,發出報喪的文書 (2)弔喪則是指其他的親朋好友聞得喪訊,到喪家安慰喪親者 (3)將亡者遺體放入棺木,蓋上棺蓋封存,代表喪親者已不能直接再與遺體接觸,棺柩尚未移出安葬之前,稱為停殯 (4)奔喪是指在外的子女得聞喪訊,直接奔回返家,道中哀至則哭,更要在靈前跪拜哭悼。

( 1 )10.現代喪禮的性別平等實踐,就墓碑、骨灰罈雕刻子孫名字,下列何者為是:A .載明陽世子孫 B .列全體子孫之名 C .不論子或女皆可刻上 D .單身或離婚婦女不可刻 (1)ABC (2)BC (3)ABD (4)ABCD。

( 2 )11.臺灣殯葬禮俗的魂帛( 靈位牌),對應於先秦禮經中之記載,與何種禮制相應:(1)為銘 (2)設重 (3)設熬 (4)設冒。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