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02年乙級第三梯次 & 103年乙級第二梯次「殯葬禮俗」考古題

(  1  ) 1.下列有關以台灣民間信仰為依循的「作對年」的敘述何者有誤:(1)作對年之前,孝眷必須先行完成脫孝服的儀式 (2)可以擇日提前 (3)在亡者過世滿一週年時舉行 (4)可以延請法師誦經。

(  3  )2.在喪服「五服四等」之禮制中,其服制下列何者為非 (1)義服,為業師(2)降服,為出嫁之姊妹 (3)加服,為母妗 (4)正服,為父母等。

(  3  )3.下列《禮記》的經典語詞中,何者不是對於初終禮的描述:(1)屬纊以俟絕氣 (2)徹褻衣,加新衣,體一人 (3)復,盡愛之道,有禱祠之心焉 (4)男子不死於婦人之手,婦人不死於男子之手。
解題說明:一律送分

(  4  )4.傳統喪服制度對於服喪中「長幼」之原則, 下列敘述何者為非1「長幼」是對未成年的身分來作為服喪輕重之標準, 為降低白髮人送黑髮人之遺憾, 乃以家庭倫理之長幼有序作為降服之考量 (2)子生三月,若已經取名,死則哭之;未取名,則不哭 (3)殤者依其年齡可分為「長殤」、「中殤」、「下殤」三等服制 (4)未滿十歲者, 為無服之殤, 以日易月, 殤而無服。

(  1  )5.《禮記》曰:「喪三日而殯。」《荀子》云:「三日而成服。」其意何者為正確:(1)入殮後的隔天再行成服禮 (2)只要在第三天完成入殮儀式及成服禮,並無一定順序 (3)入殮儀式後即可行成服禮 (4)行成服禮後才可行入殮儀式。

(  1  )6.妻死,夫為其妻「齊衰杖期」( 長輩皆已歿) ,夫所拄之杖為何:(1)藜杖(2)桐杖(3)刺菖(4)竹杖。

(  1.4  )7. 依一般傳統民間習俗,男性亡者入殮時如果要使用蓮花金、蓮花銀等紙錢時,通常如何擺放:(1)亡者的左腳踩蓮花金、右腳踩蓮花銀 (2)亡者的左手持蓮花銀、右手持蓮花金 (3)亡者的左手持蓮花金、右手持蓮花銀 (4)亡者的左腳踩蓮花銀、右腳踩蓮花金。

(  1  ) 8.《小戴禮.禮器》記載:「凡附於身者、附於棺者,( )」請選擇應填入括號內之原文辭彙:(1)必誠必信 (2)必仁必愛 (3)必忠必義 (4)必仁必義。
解題說明:一律送分

(  1  )9.傳統殯葬禮制在於大祥已屆,遷神主入祖廟後開始進行時祭之禮,下列關於四時之祭,何者不正確:(1)夏祭曰「巹」 (2)春祭曰「祠」 (3)秋祭曰「嘗」(4)冬祭曰「烝」。

(  2  )10. 臺灣早期傳統殯葬禮俗在出殯當天之儀式內容,下列敘述何者有誤:(1)啟靈前,孝眷分跪靈柩兩旁哀哭,稱之為「哭棺材頭」 (2)遷棺移柩之前,由道士作法讀經燒紙後引柩稱之為「祭棺」 (3)出殯當日,將靈柩自喪家移到屋外靈堂舉行奠禮稱之為「遷棺移柩」 (4)由道士或僧人前導,孝眷一人持幡,其餘家眷隨後繞棺三圈, 象徵不忍亡者離去稱之為「旋棺」。

(  4  )11.《禮記》曰:「親親以三為五,以五為九,上殺、下殺、旁殺, 而親畢矣。」下列敘述何者有誤:(1)「以三為五」的「三」,是以我為中心,上至父母, 下至子女,是最親密的三代親屬關係,感情交流深哀痛亦深 (2)「以五為九」,是從五代再往上下推及二代,成為九代,離核心的我愈遠,彼此的關係就愈淡薄(3)「上殺」是指親密的直系血親上推到高祖為止 (4)「下殺」是指親密的直系血親推到來孫為止。

(  3  )12. 在傳統殯葬禮俗中,對於亡者行「七七齋」的追薦科儀法事,下列敘述何者有誤:(1)中陰的最長壽命為七日,若於七日中未受生,即再相續,前後共七次, 決定得生 (2)亡靈若墜三塗,可因佛事之功德,減輕痛苦 (3)人死後每七日散去一魄,四十九日七魄散盡,魂魄分離,故有「作七」儀式,以佛法煉鑄其形魄,不讓人魄飄散無所依泊 (4)作七佛事對亡靈未投生之前,有轉惡業為善業之效,助其消除業障。

(  3  )13. 臺灣殯葬禮俗中道教度亡祈禳的科儀,主要是透過下列何者法事來進行:(1)道場科儀 (2)清醮科儀 (3)拔度科儀 (4)法場科儀。

(  2  )14.《禮記》中對於喪服制度順應人際關係與政治關係,對於服喪的規範依章法所制定的一套原則。在家庭親屬關係中,除親族的血緣之外,下列何者不是其服喪之原則 (1)出入 (2)尊尊 (3)名 (4)長幼。

(  4  )15. 佛教科儀為亡者造福設齋的度亡法事,與民間殯葬禮俗結合配合喪葬儀式發展為十個齋日,稱為「十齋」。除「七七齋」外,不包含下列哪一齋日(1)一年齋(2)三年齋 (3)百日齋 (4)三日齋。

(  2  )16. 有關台灣早期大殮儀節後的治喪流程先後順序: A .拼腳尾物 B .入殮C .奠禮 D .封釘 E .停柩 F.安釘。其流程何者為正確:(1)B ADEC F  (2)BD EAC F (3)D B EA C F  (4)AB CD E F 。

(  2  ) 17.在出殯奠禮中,何種宗教會進行「獻供禮」、「證道」、「唱聖歌」三項儀軌:(1)天主教 (2)一貫道 (3)伊斯蘭教 (4)佛教。

(  3  )18. 佛教不鼓勵入殮時棺中擺放物品, 惟家屬如於喪禮規劃中有所要求, 下列何者不宜作為入殮時的用品 (1)皈依證 (2)羅漢鞋 (3)過山褲 (4)檀香粉。

(  3  )19. 佛教團體參加公奠時,雙手合掌並結手印而取代鞠躬禮的儀軌稱為(1)結手禮 (2)稽手禮 (3)問訊禮 (4)合掌禮。

(  2  )20. 《禮記》曰:「卒哭曰成事。」所謂「卒哭」其意為何:(1)哭泣已足夠,代表喪事已經完成 (2)停止無時之哭,僅為朝夕哭 (3)至卒哭祭後,不得再因失喪而哭泣 (4)卒哭祭在祔祭之後,屬於吉祭,因此不需要再哭。

(  2  )21. 下列時令名號,何者有誤:(1)「九月」又名「菊月」 (2)「六月」又名「瓜月」 (3)「正月」又名「端月」 (4)「十一月」又名「葭月」(ㄐㄧㄚ)。

(  4  )22. 按臺灣一般禮俗,下列何者不是大殮時棺中佈置的用品(1)水被 (2)菱角枕 (3)七星板 (4)照妖鏡。

(  3  )23. 臺灣一般信仰道教者,若發生意外事故過世,下列何者為豎靈前之先行儀式?(1)助念8小時 (2)洗身與穿衣 (32)到意外現場進行引魂 (4)繳庫儀式。

(  2  )24. 對喪親者的後續撫慰,是經由隆重莊嚴的祭祀,來表達對亡者的思念之情與盡孝之禮,透過祭祀過程中,哀傷的情緒可以逐漸地撫平,下列對於各項祭禮之敘述,何者有誤: (1)三年禮成的「禫祭」後,喪親者可以恢復日常生活(2)「墓祭」是直接到墓地祭拜與追悼,一般分成春夏兩季來舉行祭典 (3)「家祭」是家庭在家中祭拜祖先亡靈的儀式,針對亡者的是忌日祭,是每年亡者逝世的當天舉行的祭典,傳達出一生永遠的追思與懷念 (4)「祠祭」是隆重的家族祭典,集合族人在家廟或宗祠舉行祭祖儀式。

(  4  )25. 正信佛教徒的喪禮規劃中,有關初終遺體安置,下列何者錯誤:(1)不擺腳尾物 (2)供奉佛像 (3)不塞手尾錢 (4)誦唸彌勒真經。

(  4  )26. 《禮記》曰:「卒哭曰成事。」所謂「卒哭」其意為何:(1)卒哭祭在祔祭之後,屬於吉祭,因此不需要再哭 (2)哭泣已足夠,代表喪事已經完成 (3)至卒哭祭後,不得再因失喪而哭泣 (4)停止無時之哭,僅為朝夕哭。

(  3  )27. 在殯儀館治喪規劃設計重點中,下列何者為入殮階段應規劃事項(1)核對骨罐刻字 (2)指導家眷早、晚拜飯的意義與做法 (3)遺體退冰、沐浴、更衣與化妝 (4)發引與辭客。

(  2  ) 28.在傳統殯葬禮俗中,下列何者不屬於道教度亡科儀「幽醮」中的法事(1)破獄破湖 (2)解厄禳災 (3)沐浴渡橋 (4)攝召亡魂。

(  3  )29. 依據《周禮. 春官大祝》,有關拜法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錯誤?(1) 「稽首」指的是行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亦緩緩至於地,手在膝前,頭在手前也 (2)「叩首」就是「頓首」,將頭叩在地上後馬上抬起來 (3)「凶拜」是先空首,後再行頓首禮 (4)「稽首禮」是傳統九拜法之一,「稽」是「稽留」的意思,也就是留止停止,不能馬上把頭抬起來。

(  1  )30. 先秦祭禮中,何者可以代替祖先享用祭品,滿足祭祀者孝敬祖先之心? (1)祝 (2)巫 (3)覡 (4)尸。

(  4  )31. 對於殯葬禮俗的說法何者正確(1)殯葬業者必須正確瞭解殯葬禮俗的意義,家屬則沒必要知道 (2)殯葬禮俗不須因地制宜,應全國統一 (3)殯葬禮俗不歸屬殯葬服務業之專業 (4)殯葬禮俗應當隨著時代調整,以解決死亡衍生的相關問題。

(  2  )32. 點主儀式時,禮生應協助哪位人員帔紅 (1)孝女 (2)點主官 (3)覆旗官(4)銘旌官。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