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紀錄觀點 『在那之前我愛你』 安寧療護紀錄片

節目簡介電視劇常常上演「你罹患了癌症,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但在現實生活中,癌症病患要與病­魔纏鬥的時間往往超過一般大眾所想像。在這場耗費時間、金錢、體力的戰役中,有誰願意­全程陪伴癌末病人?又有誰願意回過頭來聽聽病患家屬的需求?

台灣是第十八個設立安寧療護機構的國家,安寧療護服務的目的是為癌症末期、重症等病人­及家屬提供專業服務,陪伴其接受臨終事實,減輕或消除病人的身體疼痛、不適應症或心理­壓力,陪伴病人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讓家屬敢於面對病人死亡。

然而,因為大多數的台灣人對於談論死亡非常的忌諱,並且認為轉去「安寧病房」就是等於­「等死」,造成了「安寧照護」推廣上的困難。有的家屬根本不讓病患得知他是罹患癌症,­導致病患一直到過世,都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甚至有病患家屬挑明了說「安寧醫療團­隊是死刑宣判官,會帶來霉氣,請不要過來我們這裡」。

其中受訪者黃曉峰醫師就表示「首先就要跟醫院的醫療單位進行安寧療護的推廣,因為醫生­很怕讓病人以及家屬失望,把病人轉去安寧單位,好像是提前宣告死期」。

另外一位血液腫瘤科韋至信醫師也認為「台灣的醫療觀念一直是希望能戰勝死亡,但醫護人­員的天職應該是盡力去緩解病人的痛苦。」

然而,這樣的醫療觀念是否挑戰了台灣醫療體系的價值觀?對於癌末(重症)病人來說是否­必須在「活下去」或是「有尊嚴的走」的兩端抉擇、拔河?

有病患家屬表示,父親剛住院的時候,家人還可以冷靜的討論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的話,要讓­爸爸好好的走,但真的等到急救時,醫生一插管大家都慌了,就這樣讓父親插管七天,沒辦­法好好講話、受到折磨。

其實死亡本來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因為醫療的進步卻讓死亡變得好像有點違反自然,導致­許多病人身上插滿管子在加護病房辛苦的離開人世。

如果說「死亡」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結局,那麼每個人應該都要有機會在那之前說聲我愛­你。台灣的醫療水準技術是世界等級的,但台灣的癌症醫療觀念,是不是有值得討論的空間­?紀錄觀點《在那之前我愛你》試著透過導演的紀錄與觀察,與觀眾一同辯證死亡與尊嚴。

導演的話二十年前,父親無法忍受身上插滿為生的管子,也不願孤獨地待在冰冷的加護病房,他任性­、憤怒的希望放掉所有維繫他活下去的可能,因為過於恐懼的我,只能躲著醫院遠遠的希望­他還有出院的可能,當然最後並無法如願,而我也只能把自己失去親人的傷痛不斷怪罪在冷­酷的醫療世界之中。二十年後,我開始試著在安寧病房中找出生命與醫療拔河的答案。能夠不帶著成見與恐懼踏­進安寧病房,是這一年多來自己給自己最大的禮物。

 "醫護人員、醫療科技並無法主宰人們的生命長短,反而是死亡本身對我們自身的考驗"腫­瘤安寧病房的醫生對我這麼說著,看似理所當然、簡而易懂的事情,卻不斷的在每個病房、­每個診間、每一顆實驗藥物中,反覆的質問,反覆的辯證。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1/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8S55HPA58U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2/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s486XAFxM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3/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xFKcLP0pc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4/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1cj9eGsojI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sm8OyF4bo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6/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vWzHtxEnI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7/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9qXFI-RRXQ

紀錄觀點_在那之前我愛你8/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TEuZdX8fc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