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許禮安談生說死

作者: 許禮安  
出版社:海鴿  
出版日期:2016/09/28

內容簡介

 

  許禮安說死02

  死神來了,誰知道?

 

  今天在台南市立醫院聽繪本老師林雪貞演講「穿越死亡的生命陪伴」,提到生和死的差別:紅包、白包;鈔票、冥紙。她說:一般人不說「死」,卻講「往生」,可是往生應該是「活回來」,因此,「往生」真正的意思其實是「去死」。

 

  每個人可能都曾經收到過「閻王的來信」,例如:老花眼、白髮、假牙、生病送急診、接到白帖、看電視新聞每天都有人死。唐朝韓愈「祭十二郎文」寫道:「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這些訊號或症狀都可說是「閻王的來信」。

 

  從出生到老死,這原本就是大自然的法則,所有生物都逃不過,人類當然不能例外。林義雄先生在《只有香如故》一書中提到:「將死的人需要的死亡,就像想睡的人需要的是睡眠,有時候抗拒它是錯誤而無益的。」

 

  有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世界上死最多人的地方在哪裡?」不是在醫院,也不是在家裡,但是和這兩個場所都有關係。答案是:「在床上。」我都老實這樣說:「祝福你將來可以死在床上,不要怪我烏鴉嘴,因為你最好不是死在荒郊野外。」

 

  古人覺得「曝屍荒野」是一件悲慘的事情,有時候是「五馬分屍」這種殘忍的刑罰之後的結尾,還有一種是「斬首示眾」與「棄市」,把個人的「死相」或死狀,公開展示以做為警告。不要說古代中國人殘忍野蠻,法國人在大革命時代,一樣把國王和貴族都一起送上斷頭台,讓大眾觀賞死亡的慘狀。

 

  我的恩師余德慧教授在《詮釋現象心理學》提到:「比方以家庭來說,明明在生活裡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家破人亡的狀態,語言卻告訴我們家破人亡是很悲慘的。語言一給出就被放在另一個世界裡被觀看。」對所有人而言,到頭來「家破人亡」才是定局,現在的一切美滿幸福都只是暫時的假象,人世無常隨時會來臨。可是,因為我們把「家破人亡」當成慘劇,就永遠免不了生離死別的悲傷。

 

  根據余老師的說法:人們活在世間的所有幸福美滿,都只是短暫而且有限的狀態,其實就像是個懸吊的花盆,不論花盆再如何穩固與精美,總有一天會掉落碎裂而終於能夠回歸大地,那是萬物共同的存有地,雖是必然而無言的結局,卻也是深藏在內心的不安與懼怖。

 

  死神什麼時候會來,沒有人可以預先知道。我以前有位病人是個青春美少女,才二十歲出頭就已經肺癌轉移到骨頭、腦部和皮膚,是癌症末期的病人,可是起先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她曾經問我:「許醫師,你看我還有多久可以活?」我可沒上當,一來我是醫生不會算命,二來我知道之前已經有兩位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算過,但是她先後都活超過預測的長度,可以去砸醫師的招牌了。

 

  我從事安寧療護服務以來已經將近二十年,許多末期病人和家屬曾經問過我:「還有多久?」早期我都會直接回答:「我連自己能夠活多久,我都不知道,怎麼可能知道你可以活多久!」或是「我如果知道你可以活多久,大概可以在醫院門口擺一攤來算命,說不定收入會比我現在當醫生還要多呢!」

 

  曾經有位胰臟癌的阿嬤住進安寧病房,家人都有心理準備,知道阿嬤就快死了。但是,阿嬤最疼愛的金孫當兵入伍,不到一星期卻意外死在軍中,阿嬤一直問說:「金孫去當兵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家人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告訴阿嬤,我在心裡想著:「講不講其實都沒關係,反正祖孫倆很快就要相見了。」

 

  家人有心理準備的,還沒死;沒準備的,卻忽然就死了,誰會先死?那還不一定!死神來了,臨終者自身應該會知道,那是一種「切『身』、『體』會」的「身體感」。余德慧教授極力推薦的《好走》一書強調:「死亡是安全的。」可是,死神到底什麼時候會來,有誰能知道?

 

 

作者簡介

許禮安醫師

 

  1965年生,高雄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曾任:

  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司令部軍醫官兼法醫官。

  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及心蓮病房  主治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  家醫科主任。

  花蓮縣醫師公會  理事。

  屏東美和科技大學  兼任講師

 

  現任:

  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  理事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理事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  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98年4月迄今)

  高雄醫學大學「生死學與生命關懷」兼任講師

 

  作品:

  《心蓮心語—安寧療護與生死學》、《在心蓮病房的故事》、《一個安寧醫生的手札—在心蓮病房的故事2》、《我還活著—在心蓮病房的故事3》、《蓮心安在—在安寧病房的故事4》、《醫院的大小事—許禮安醫師的手記》、《許禮安醫師的家醫講座》、《橫跨生死長河—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安寧緩和療護》、《人生,求個安寧並不難》、《那些菩薩給我們的故事—安寧療護故事集》、《安寧療護的100個小故事》、《許禮安談生說死》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