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楊子佛教禮儀提供 / 圖:佛教葬禮不鼓勵「封釘」,做法是請家屬圍聚棺木,蓋棺時一起誠心念佛、同聲迴向。

「封釘」習俗之

佛教不「封釘」誠心念佛更重要

現代佛教奠禮溫馨莊嚴,以佛法的觀念、佛教的精神為依據,為往生者也為家屬祈願迴向,進行「生者安心,往生者得利」的種種儀式。家屬藉由對佛、法、僧三寶的信仰,正見緣起,不僅能慢慢放下哀思,寬慰悲痛、無助、驚恐的心理,也能如法、如儀圓滿亡者、家人的心願,同時讓弔唁的親族友人不會對生死有莫名恐懼,感受到來自遺族的感謝祝福。

傳統殯葬奠禮很多儀式經過一代代的演變,許多已經失去本質意義,形成一種「為做給人看」的存在,因此佛教奠禮不施行如此無意義的儀式做法。

比如「封釘」禮,佛教奠禮的做法是:請家屬圍聚棺木,蓋棺時一起誠心念佛、同聲迴向,來取代現代封釘象徵性比劃一下的儀式。

佛教奠禮的儀式,著重在讓人生最後一件大事,回歸到尊重生命及孝心追思的本質,誠如聖嚴法師開示:
「人生的結束、雖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處理喪事的心態要莊重恭敬,並不在於拘泥某種一成不變的形式。……佛教的葬儀是以簡樸、莊嚴、溫馨為原則。」

不論何時何地,佛教徒信仰的是因緣果報,因此理解佛事與傳統禮俗的背後道理,能讓我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會無知盲從,亦能心無罣礙地擁有精神力量支撐,度過與親人分離的傷痛,用更長遠的眼界看待生命的存在意義。

 

封釘儀式做法
儀式 舊慣 現代 佛教
封釘

1.男性喪由伯叔父、女性喪由娘家主持封釘。

2.檢驗遺體,驗明死因,以確保家中姊妹嫁出去,不是遭夫家凌虐致死。

3.包紅包感謝封釘者。

1.持斧比劃一下。家屬備好紅包,給予封釘者講吉祥話。

2.由與往生者同輩分親屬主持封釘。

1.一起誠心念佛、同聲迴向。

2.感恩頂禮三拜。


楊子佛教禮儀台北服務處/整理撰文‧112/05/1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